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泉州环湾同城生活不是梦

qz.fjsen.com 2012-01-07 11:5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中心城区逐步东移,把泉州湾变成“内湖”。

崇武至秀涂海岸带

港湾新主张

保护区外围设建筑退缩线

在泉州市规划局今年组织召开的崇武至秀涂海岸带资源环境保护和开发利用专项规划评审会上,沿崇武至秀涂的金色海滩,不仅规划布置商业中心、浮山岛、沙滩、浮山湖、港口、海湾、河口、湿地等景观节点,还将建设滨海旅游服务大道,步行、自行车和电瓶车混合功能的滨海慢行交通系统。

在不久的将来,这片金色海滩将成为快速发展的城市里,一道别样的风景。

与宋元时期的“刺桐港”不同,未来的港湾,不再局限于航运、贸易本身,旅游娱乐和生态保护系统都被提上案头。这片海岸生态系统保护区,位于洛阳江口湿地保护区部分岸线,用于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生态系统;而港口航运区则位于秀涂港区、物流区、预留航线及栈道,浮山陆岛港口码头,崇武港口码头;海滩保护区位于青山湾、西沙湾和半月湾,用于保护景色优美的海滩资源;工业与城镇建设区位于崇武古城东侧惠东民俗地区,用于拓展工业与城镇发展空间,可供临海企业、工业园区和城镇建设的海域。

旨在重新打造泉州“刺桐港”的此项规划,将在海滩保护区外围设定建筑退缩线,确保最美海滩视觉景观,不被人工建筑破坏。

半小时到市区 享受“双城记”

人是城市里流动的音符,桥和湾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同城化背景下,以往令人闻之心生畏惧的距离,渐渐屈服于现代城市便捷的道路交通。惠安黄塘聚龙小镇的业主,很大部分并非来自惠安,在市区北峰街道工作的林先生,去年把自己的家安在那儿。

“从北峰到黄塘,我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开车,大约30分钟到达,正是车程的缩短,让人敢于选择远离城市中心的房子。”林先生说,当城与城之间的时空距离缩短之后,他才得以把挑选房子的目光,从市区放宽到周边城市。

随着桥通、路通,地域不再是人们流动的桎梏,工作在此城,生活在彼城的新形式,也绝不仅仅发生在林先生身上。

责任编辑:庄小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