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城市建设 > 正文

六年治污造就蓝蓝泉州湾 城市最美"内湖"(图)

qz.fjsen.com 2012-01-08 09:54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截取的卫星地图上,泉州湾一片蔚蓝。

■治污大行动

视为“法定作业” 6年投了61亿 还要再投41亿

今年泉州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附注及附表中对近海水域环境污染情况作了详细说明:我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持续把近海水域环境污染整治作为政府的“法定作业”,注重统筹“江海联动”,结合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采取“查、停、建、算、防、究”多管齐下措施,形成上下游并进、城乡联动、点面结合的陆源污染综合防治体系。全年近岸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7.8%,继续保持良好水平。

记者从泉州市人大常委会环城委了解到的一组数据也颇能说明整治情况:6年来,全市近海治污共投入逾61亿元,完成了包括污水处理体系工程、垃圾处理处置体系工程、工业污染源整治工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河道整治工程等5大工程444个项目。

污水处理厂从1座到12座

“2006年之前,全市只有一座污水处理厂,如今是12座,垃圾处理焚烧厂也是从无到有。”泉州市人大常委会环城委主任许华生说,如果没有这些治污处理厂,想想看会有多少污水垃圾直接排入江海?根据相关统计,近海水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目标全面实现。

据统计,目前全市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为62.25万吨/日,比2005年增加4倍;新建、疏通和改造污水管道总长达1397.78公里。生活垃圾处置能力达5450吨/日,比2005年增加近8倍。

监测结果显示:近海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2006年为50%、2007年为66.7%、2008年为70.8%、2009年为75%、2010年为75%、2011年为77.8%,近海水域水环境达标率持续提升。

大力度关停污染源

全市共关闭取缔建筑饰面石材企业1116家,206家建陶企业含酚废水得到有效治理;丰泽区东海电镀集控区38家企业和泉州电镀厂整体关闭;建成南安市水头电镀集控区,晋江上游20家电镀企业全部搬迁;晋江市区17家重污染企业全部完成外迁或关闭;石狮市沿海4座工业污染集控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达24.7万吨/日,污泥处置达40.38吨/小时,建成工业污水再生利用工程6套、处理能力7万吨/日。

11个县(市、区)均划定畜禽养殖禁建区、禁养区、限养区,其中鲤城区全区划定为禁建区,石狮市全市划定为禁养区,在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全部关闭搬迁;其余区域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共建设沼气池1480处,全市农村新增沼气池29222户。

再投41亿建设美好家园

治污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许华生介绍,在“十一五”整治之后,“加快推进近海水域环境污染治理”已纳入《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近海治污都将是政府的一个主要课题。

据介绍,去年8月25日,市政府印发实施的《泉州市“十二五”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规划》设立了近海水域环境污染治理专章,详细阐述“十二五”期间整治工作要求。立足于抓早、抓紧,2010年10月,泉州市近海整治办就委托厦门大学环科中心编制《"十二五"泉州市近海水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规划》,并向各县(市、区)征集“十二五”整治项目拼盘。该《规划》分2011年—2013年、2014年—2015年两个阶段提出整治目标,计划再用五年时间,实施273个项目,投入资金41亿元。

泉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近海水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强化各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激励约束措施,全力推进治理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市委书记徐钢曾在相关环保会议上强调:“环保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要继续加大环保投入,策划、生成一批项目,包括近海水域、两江流域的整治,加大工作力度,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庄小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