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开通"绿色通道" 筹建台湾博士工作园吸引人才

qz.fjsen.com 2012-03-27 08:28  刘益清 何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27日讯(记者 刘益清 何金 通讯员 侯锦超 徐炜) “胡经理来我们公司后的这几年,公司的内控水平明显提高,管理效益年年提升,成本也大大降低,整体生产效率提高了30%以上。”26日,谈及公司引进的台湾管理人才胡瑞锦,申鹭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光明满意地说。

记者从南安相关部门获悉,像胡瑞锦这样的台湾人才来南安就业、创业正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截至目前,仅机械、光伏、出口配套等三大台商创业园区,南安引进的台湾企业经营管理人才56人、光伏电子人才26人,其中博士11名,硕士71人。

南安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有150多万南安籍台胞,两地关系源远流长。近年来,该市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通过拓宽交流渠道、提供政策保障、优化服务质量、搭建引才平台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深化南台人才交流合作的层次与形式,促进产业人才的有效对接。

为吸引台湾人才前来,近两年来,南安市先后出台《南安市南台产业对接专项规划》,进一步优化台商投资优惠政策,制定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制度,为来南安创业的台湾人才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同时发布《关于台湾人才入驻南安所享有待遇的说明》,对引进的台湾人才开设绿色通道,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为南安市优秀拔尖人才,并对其随迁的配偶、子女在就业、就学上予以照顾……

通过完善对台人才交流合作政策,积极为台湾人才到南安投资、创业提供保障。南安不仅成立南台人才交流合作协调小组,定期研究南台人才交流合作,还专设对台人才服务窗口,开通“南台人才交流服务专线”,设置对台人才工作专岗,筹建台湾博士工作园,并不断健全对台人才市场服务功能,建立台湾高新人才库和南安企业台湾人才需求台账,使台湾人才在南安享受到各种贴心服务,在全市营造“招才引智”的良好氛围。

来南安20多年的台商郭子记,如今是南安市远东招商协会会长,他的工作是在南安市政府和台商间担任中介。“以台引台、以商招商”已成为南安市开展对台招商、对台引才的有效方式。

为集聚台湾产业科研人才,推进泉州光电产业与台湾技术结合,南安还成立泉台光电技术研发中心,并与台湾高校合作,开展技术研发和科研人才培训;正在筹建的泉州市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则瞄准新兴光电产业,为台资企业服务、输送实用型人才做准备。

此外,该市还依托各种对台产业经贸会展平台,组织产业人才供需见面会,吸引台湾人才到南安投资创业,特别是通过繁荣闽台农产品交易市场,办好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交流洽谈会,聚集了大量台湾农业生产人才。

如今,南安已成为台湾人才投资、创业的一片热土。截至目前,该市已有台资企业150多家,涉及光电LED、精密机械等10多个行业。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