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有轨电车明年年底通车 规划长为15至20公里

qz.fjsen.com 2012-06-07 07:32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初步确定为连接中心城区、东海行政中心和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长度为15—20公里

早报讯 (记者陈小芬)泉州轨道交通建设有了新进展。昨日,记者从海西绿色智能人文一体化交通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获悉,泉州现代有轨电车线网规划中的示范线路将于今年8月底完成确定工作,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在签约会上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泉州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满足泉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提升城市的品位与形象,鉴于泉州市大运量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初步确定和中运量现代有轨电车线网正在论证的情况下,选择了现代有轨电车线网规划中建设最为迫切的一条线路作为示范线。示范线主要走向初步确定为连接中心城区、东海行政中心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示范线路规划长度为15—20公里。据介绍,示范线路的确定工作力争在今年8月底完成,10月底完成项目的预可研和工可研,11月底完成示范线路的初步设计工作,2013年年底实现示范线路的通车运行。

此外,会上透露北车泉州公司研制生产的国内最先进的100%低地板轻轨车,有望在泉州首先示范运营。该车绿色节能、无需站台、性价比高且兼具城市观光功能,被列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重点项目和国家“863”项目,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另外,会上还透露,预计今年10月底泉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将挂牌成立。

■链接

现代有轨电车时速为70公里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现代有轨电车在欧洲比较多见,它是一种中运量的公共交通工具,一列车能载300人左右,有2个车头,只需站台,通过道岔走返。

相对地铁来说,有轨电车投资成本低,转弯半径较小;相对公交汽车,它具有舒适美观、节能环保的特点;因其轨道特殊,其他机动车也可在上面行驶;使用的是低地板车辆,即与站台是平行的,这样乘客不需要抬起脚迈步进车厢;设计时速为70公里,不过具体运行速度与道路条件有关,但运行速度比公交快;站间距和公交模式差不多,在800~1000米间,不过如果客流量多的区域,站点间的距离有调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