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志愿服务无处不在 探寻石狮爱心之城的文化土壤

qz.fjsen.com 2012-06-14 07:22  余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邱丽顺为老人免费理发 颜华杰/图

东南网-石狮日报6月14日讯(记者 余霞)

编前语

在海上,如果发现遇险渔船,石狮渔船会毫不犹豫上前救援,哪怕海浪涛天、狂风交加;如果有尸体漂浮海面,石狮渔船会第一时间打捞,因为他们视尸体为“金”,打捞行为谓之“捞金”;如果发现有人被潮水围困礁石上,他们也会立即上前施救,哪怕要跳海才能施救……

在岸上,如果有人落水,见义勇为者会第一时间跳入救人;如果有人遇灾陷困,哪怕是数十万元的巨款,爱心很快从石狮四面八方汇聚一起,为其排忧解难;如果闻听某个地方有大灾大难,石狮人感同身受及时伸出援手……

有人说,做石狮人是幸福的,因为在这里,孤寡老人被集中起来供养,他们不再感到孤苦伶仃;孤儿被集中起来抚养;没有学生会因为家贫而上不起大学,因为在政府倡导下,石狮不仅有慈善组织、教育基金、公益组织进行资助,许多爱心人士也默默地护佑着贫困学生……

据不完全统计,本报2010年和的爱心新闻报道篇数有600余篇,几乎每天都会给这座城市带来感动。

石狮,这座小城为什么会流淌大爱,为什么大爱会成为城市肌理,这就要到石狮文化中去寻找它生根发芽的土壤。

一剪一刀总关情

对于一个两岁多的小男孩,他不明白,为什么常有老人给他送来好吃好喝的。但其身边的乡亲无不了解内情:男孩的妈妈邱丽顺,经常给老人们免费理发,老人们便用这样的行动表示感谢。

为福利院老人免费理发,邱丽顺已经默默地坚持了三年。她每隔二十多天,都会带上工具乘坐摩托车,来到石狮慈爱老人福利院,为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免费理头发。如果有老人家需要修面和掏耳朵,也会一一满足。

石狮慈爱老人福利院是在石狮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在有关单位和海内外爱心人士的鼎力资助下,由石狮市慈善总会于2006年募集1000多万元创建了福建省首家“慈爱(孤寡)老人福利院”,对全市孤寡老人实行集中供养,彻底解决他们的病痛、疾苦,无人陪伴的孤独局面,让他们过上幸福安康的晚年。福利院于2008年10月1日启用,今年已入住80多位孤寡老人。

邱丽顺在古浮村开了一间小发廊来贴补家用。 “看到许多人带着钱和物品到福利院献爱心,在感动之余,我也想为老人们做点事。”面对记者的采访,40岁的她有点腼腆地说。

在福利院为老人理发,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因为还要不时面对病卧在床、行动不便的老人。在此情况下,邱丽顺就会到房内,站在床头为老人耐心理发,还要多一份细心,让老人感到舒服。

邱丽顺每次来平均要为30多位老人理发。见她长时间站立太辛苦,有的平时就到店内理发。理发后,老人要付费时,一一被邱丽顺婉拒,她说:“只要是你是福利院的老人,我都不会收一分钱。”

一位村民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邱丽顺理发一次收费10元的价格,每年她至少到福利院理发14次,而每次都要为30余位老人理发,三年来其已免收近1.3万元。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然而,邱丽顺却从来没有算过这笔账。在她看来,自己只是在做一件非常普通的事。“到福利院做义工的人很多,我只是会一门手艺,而这门手艺恰恰又是老人们所需要的。能够帮到他们,我觉得很开心。”

令邱丽顺想不到的是,她的举手之劳赢来老人对其孩子的过多宠爱。一些老人专程将好吃好喝的送到家中给其孩子。“那些食品都是爱心人士送给他们的。每次拒绝,每次都被老人家骂,他们说食品是送给孩子的,还说我没有理由拒绝。”

石狮慈爱老人福利院的龚院长告诉记者,该院创建三年多来,热心单位、社会爱心人士所捐款物,累计高达1200多万元。他认为,正是石狮社会各界源源不断的爱心,为集中供养的孤寡老人,营造了一个安享老年生活的环境。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