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游艇业或将迎来黄金期 泉州规划建设游艇码头

qz.fjsen.com 2012-06-15 10:3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游艇经济是一种高附加值的经济活动,游艇消费将带动一大批相关行业的迅速发展。(陈晓东 摄)

□本报记者 庄建平

未来10年中国游艇业或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泉州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游艇市场潜力大,目前已有投资者在晋江、南安、惠安投建游艇生产基地,泉州台商投资区正规划建设游艇俱乐部

欧洲游艇业有句话:城市的发达不看汽车的数量,而是看桅杆的数量。

“1美元的游艇经济,能带动相关产业6美元的收入”,这是一个经过学者归纳的经济模式。

在游艇经济方面,泉州是一片有待开拓的行业“蓝海”,也是一方大有可为的天地。

经济上,泉州是福建经济总量13连冠的城市,这方创业热土有活跃的民营经济,有通达世界的泉商版图,有优越的区位和强劲的购买力;海湾型城市框架拉开,泉州台商投资区等新增长极迅速崛起。

地理上,泉州坐拥“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的崇武海岸带等优良岸线资源,海域面积广阔。泉州大陆海岸线长541公里,居全省第四位;海岛海岸线长117公里,居全省第二位,发展游艇业的资源丰富。泉州地处海峡西岸,两岸交往越来越密切,游艇业有潜在的巨大消费群体。

而今,泉州造船业基础坚实、技术雄厚,对海洋的热爱早已根植在泉州人的心中,对游艇等高端旅游产品的市场需求萌动。

游艇经济是一种高附加值的经济活动,是游艇研究开发、设计制造、销售、消费、维护保养、管理服务等相关的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称。游艇消费将带动码头、运输、教育培训、游艇维修、燃料加注、水上娱乐、餐饮服务和旅游地产等一大批相关行业的迅速发展。

按国际惯例,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游艇经济开始萌芽;当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时,游艇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而早在2007年,我省就已经跨过了人均GDP3000美元的门槛。去年,泉州人均GDP已大大超过6000美元,这意味着泉州游艇经济正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

2010年,国务院将“邮轮游艇”同“旅游房车”等一道纳入旅游装备制造业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后,游艇经济的发展逐步加温。相关机构预测,未来10年,中国游艇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目前,从渤海湾到海南岛沿海岸线的大连、秦皇岛、天津、青岛、威海、上海、宁波、舟山、厦门、深圳、珠海等10多个城市甚至重庆这样的内陆城市,都在聚焦游艇经济。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投资者在晋江、南安、惠安三地投建了游艇生产基地,泉州台商投资区正在规划建设泉州国际游艇俱乐部,包括游艇码头、游艇俱乐部、度假屋及公寓式酒店等配套设施。

游艇产业、游艇消费的齐头并进,有望为泉州创造出庞大而健康的游艇经济。

无论是对休闲生活的向往,还是对经济转型的探索,游艇都正在渐渐走入我们的生活。

唤醒你血液内的“航海基因”,本期调查带您一起奔向蓝色海洋!

“我们与大海的距离,主要是我们的心与大海的距离。”

——环球航海家翟墨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