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石狮一棵古树背后的故事 专人“照料”(图)

qz.fjsen.com 2012-06-16 08:19  林富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6月16日讯(记者 林富榕 通讯员 高淑珍)在老年大学教学楼后面的小花园里,长着这么一棵“鸡蛋花”树。这是一棵普通的树,因为它和花园里其他的花草树木一样,每天都默默守护着前来上课的老年学员;但这又是一棵不平凡的树,因为在它移栽至老年大学之前,它的树龄已有六十四年,同时它还是花园里唯一一株由专人“照料”的树木。

雨后的初夏,空气尤为清新。在老年大学后花园西北角一不起眼的花圃里,“鸡蛋花”树的主干呈九十度弯,形如一位老人佝偻着背;两根对称分开,向上伸展;在枝干的最顶端,终于冒出几片绿叶和朵朵小黄花。

“这棵树的‘年龄’已经六十五了!”抚摸着树干,古稀之年的林超群老人回忆道,8岁时,他的伯母在家的庭院里种下了这棵“鸡蛋花”树。此后,每当5、6月份来临,树上就会开许多淡黄色的小“鸡蛋花”。“可别小看了这些小花,它可以治小孩子的腹泻或用来降火。”林超群颇为得意地说,小时候的炎炎夏日,他就和堂哥堂姐们用竹竿敲打“鸡蛋花”,将其与蜂蜜泡在一起,喝起来特别清爽。

然而,2011年,因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林超群所住的长福社区面临改造,庭院里的“鸡蛋花”树也不得不移除。“‘鸡蛋花’树在我们石狮比较少见,像树龄这么大的,就更宝贵了。”林超群说,当时拆迁人员看上了他的“鸡蛋花”树,打算出5000元的高价购买,但被一口谢绝了。“如果拿了他们的5000块,树就永远没了。”担心“鸡蛋花”树被偷,林超群还在树旁守护了整整三天三夜。

怎样才能让“鸡蛋花”树完好保存?几天苦思冥想之后,林超群终于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原来,林超群是老年大学脚底按摩班和乒乓球班学员,周一到周五几乎每天都要到老年大学上课。于是,他便把“鸡蛋花”树无偿捐赠给老年大学,甚至亲自请园林处人员将树移栽在大学的后花园处。

如今,林超群每天到老年大学除了学习运动外,还多了一项养护“鸡蛋花”树的活,施肥、浇水、修枝样样不落。“人活着,总有死去的时候,但这棵树放在这里,就可以永远保存,为后人留下芬芳。”林超群如此朴实地说道。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