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本一批志愿截至7月5日 选定目标院校避免扎堆

qz.fjsen.com 2012-07-03 15:36  叶碧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下分数:志愿选择避免扎堆

对于本一批“中下分数段”考生(理科全省排名8000~21000名,文科全省排名1800~4000名)来说,这个分数段的考生数量较大,院校选择范围大,但在填报志愿时也容易扎堆。

【建议】:理科考生可以选择江南大学、福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辽宁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西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也可以选择前些年新进入本一批的知名院校,如宁波大学、汕头大学、北方工业大学、江苏大学、燕山大学、青岛大学、扬州大学等,或者选择一些富有特色的行业院校,如重庆邮电大学、沈阳建筑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安徽财经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西安邮电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四川外语学院、福建医科大学等高校。

文科考生可以选择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兰州大学﹑西北大学﹑江南大学﹑汕头大学﹑扬州大学、青岛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

【提醒】:在选择相同或相近专业时,应注意院校的比较,尽量选择“211”工程或部属院校,位次若比较靠后,首选是各行业特色的知名院校,在院校、专业、城市的组合排列中,应有一个上、中、下的搭配理念,突出院校、专业、城市中的一两个因素,以求得分数效益的最大化。

低分段:可考虑本二特色院校

对于本一批“低分数段”的考生(理科全省排名21000~27000名,文科全省排名4000~5800名)来说,由于在本一批缺乏成绩的竞争力,可供选择的院校不多,一般是地处偏远地域的老本一批院校或新升入本一批的院校,首选院校或首选专业是这个位次段考生的两难选择。

【建议】:理科考生可以选择天津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浙江海洋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石河子大学等院校。如首选专业,院校可降低一两个分数段,下放到本二批的专业特色院校,如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广东金融学院、中国计量学院、北京物质学院、上海电力学院、浙江财经学院、山东建筑大学等。

文科考生可以选择湖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延边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集美大学等近年新进入本一批的院校。也可以下放至本二批中富有特色的行业院校,如北京物资学院、大连外国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吉林财经学院等。

【提醒】:这部分考生群体,如注重院校,则专业选择余地较小,院校偶有“捡漏”的机会,可以关注以往生源不足的院校,以低分搏一所本一批院校,但地域也就无从挑选了,同时,应做好可能录取到一个偏冷门专业的心理准备。同时,考生必须关注这所院校的双学位,辅修专业、第二学位、转专业的若干规定和要求,以便将来通过努力进行弥补。如果考生以专业为先,要注意院校的选择,在同等条件下,首选与专业相近和相关度较高的行业特色院校,以利于增强你的专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