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本一批志愿截至7月5日 选定目标院校避免扎堆

qz.fjsen.com 2012-07-03 15:36  叶碧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7月3日讯(记者 叶碧玉)从7月1日开始至7月5日18时止,是今年我省普通高招文史、理工类本科一批的志愿填报时间,7月19日8时开始至7月19日18时止为文史、理工类本科一批征求志愿时间。考生可登录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eeafj.cn/)点击右侧“数字服务大厅—高考高招—网上志愿填报系统”进行志愿填报。

连日来,关于“XX分可以填报哪所院校”这个问题成为困扰众多考生家长的问题。挑了名校又担心录不了好专业;考的分数不高不低又发愁院校与专业难以取舍;对于一些本一线上的低分段考生而言,更是不知如何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本报现结合2012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为本一线上不同“层次”的考生定位目标院校支招,供考生家长参考。

尖子生:志愿切忌“朝令夕改”

对于本一批“尖子生”(高考分数理科排名前400名,文科排名前300名)来说,属于高考生中绝对高尖分数段“位次”。这部分考生在选择“985”等顶尖名校的基础上,力求选择优势专业,这部分考生务必与高校招生组老师保持联系,在确定院校及专业志愿上得到高校招生老师的明确指导。同时,一旦做出决定后切忌“朝令夕改”,因为对于这些顶尖的高校而言,一旦一位考生的志愿意向发生调整,很可能产生连锁反应。

【提醒】:选择专业不要以高分、“热门”作为优势专业的判断依据。而应该注意和考生性格特点及未来职业兴趣相匹配,同时应注意专业的就业前景和发展空间。切忌为了虚荣盲目跟风或片面追求分数的最大化,适合的专业才是最好的专业。

高分段:可兼顾院校和专业

对于本一批“高分段”考生(高考分数理科排名400~1000名,文科排名300~900名)来说,属于高考生中的优秀群体。这部分考生可以选择声望名气高、师资力量强、教学条件好的“985”或“211”工程名校。

【建议】:理科考生可以选择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文科考生可以选择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

【提醒】:在选院校的同时,也要考虑专业。注意选择特色专业并关注各校今年专业计划的变化。

中上分数:注意院校专业组合

对于本一批“中上分数”考生(理科全省排名1000~8000名,文科全省排名900~1800名)来说,处于全省考生的中上位置。考生志愿选择的范围较广,院校及专业五花八门,应注意比较。

【建议】:理科考生可以选择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985”或者“211”工程名校。

文科考生可以选择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第二外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福州大学等名校。

【提醒】:在这个区间“位次”里,理科又可以分成3个分数段,文科分成2个分数段,每个分数段都涉及“院校、专业、城市”的组合问题,应注意合理地排列组合。具体可参考2012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今年新增的院校录取分数“位次表”。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