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留着无用贱卖可惜 中高考后教辅资料如何再利用

qz.fjsen.com 2012-07-17 10:4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中高考结束了,如何处理堆积如山的复习资料及课外书难住了不少毕业生和家长,因为放着没用,扔掉或着卖掉又觉得可惜。为了使这些复习资料及课外书能够得到再利用,不少人将它们转让、转送给他人。

□记者 王金植 实习生 林晨曦

过期教材当废纸卖

“一本高考辅导教材,少则10多元,多则得上百元。现在当废品卖,实在太可惜了。”说起处理孩子高考后留下的五花八门的教材、辅导书,市民吴女士一脸遗憾和不舍。

她说,为了帮助小孩复习、稳固、提高,她购买了许多辅导资料。现在高考结束了,整理一下各种教辅书,整整有三纸箱,留在家里占用位置,也没有用,就全部当废纸卖掉。每斤不到0.5元,太浪费了。

像吴女士这样处理教辅书的不在少数。据测算,如果把过期的教辅书按废纸卖掉,价值大约只值原来的0.5%至1.5%。也就是说,一本30元买的教辅书,按废纸卖最多只能卖0.45元,如果薄一点,恐怕只能卖0.15元。

有机构曾作过调查,90%的过期教辅书最终被送进了废品收购站。上一学年的学生把用过的教辅书送进了废品收购站,出版商、零售商再忙着印刷、销售新的教辅书,教辅书的巨大浪费就这样周而复始地循环着。

乱扔乱撕教辅材料

除了当“废纸”卖,一些毕业生干脆把辅导书当成毕业发泄情绪的工具,以撕教辅书取乐。有的干脆就当垃圾扔了。

“有一些人以撕书的形式当成毕业礼。”高三毕业生周庆云说,每年毕业后,一些学生为了宣泄情感,减轻心理压力,就撕书。但是撕书既让书得不到循环利用,又产生了垃圾,污染了环境。

媒体曾报道,今年高考完之后,四川省一所中学的教学楼,漫天的废旧试卷和书页突然洒下,很多学生将自己的书本和试卷撕得粉碎,一边抛洒一边吼叫着:“再见了,高三!”丢书撕书大概进行了两个小时。

循环利用一举两得

泉州五中的高三毕业生李薇是一个爱书人,高考完,她整理一下教辅书,还真不少,“卖掉太可惜了。”她说,他们班上很多学生很想把高考的复习资料送给需要的人,但不知道往哪儿送。

其实,有许多高考复习辅导书除了只写有学生的名字外,里面内容干净整洁,没写一个字,几乎是全新的,完全可以再次利用。现在,有些人就把它们放在网上,打折卖掉。

高考生杜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班里每个同学都有数十本复习资料,平均每一门学科都有两本以上,一些自己薄弱的科目复习资料则更多。“如果可以将这些复习资料转送给学弟、弟妹,再次利用,真是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