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高温季节感染性腹泻高发 预防九字诀很管用

qz.fjsen.com 2012-07-19 09:4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曾剑峰 制)

核心提示

持续高温使许多人远离“烟熏火烤”的厨房在外就餐,凉拌菜也颇受欢迎。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在外就餐应注意卫生,防范感染性腹泻是夏季直至秋季防病保健的重要内容。

(陈炜卿)

6月到9月为其高发期

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病原微生物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一组肠道疾病,6月到9月为其高发期。

35℃-37℃最有利于细菌繁殖,加上夏季饮水量增加稀释了胃液,冲淡胃酸,使肠道致病微生物有机会乘虚而入;凉拌荤素菜、冰镇饮品、沙拉等,在制作过程稍有不慎即可能被污染;苍蝇和蟑螂滋生,病原传播媒介增多;高温下,不少人食欲下降、睡眠不足,导致抵抗力下降。

多数表现为上吐下泻

夏季感染性腹泻最典型的表现就是上吐下泻,每天排便在三次及以上,常见的痢疾、食物中毒以及卫生部门高度重视的霍乱,都可以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

食物中毒通常是“先吐后泻”,呕吐症状明显,吐泻过后可感到症状好转。霍乱患者多数是“先泻后吐”,一般先发生剧烈腹泻,因肠道内的大量液体来不及排出体外出现呕吐,呕吐多呈喷射性,恶心的症状不突出。市民所熟悉的痢疾,由于其发生在肠道病变部位较低,呕吐的症状较轻。

腹痛是感染性腹泻最常见的伴随症状,尤其是痢疾和食物中毒,往往会伴有明显腹痛。而霍乱很少出现腹痛症状,其典型表现为剧烈的无痛性水样腹泻。

如果致病菌及其毒素侵入血液,就会引起发热,如痢疾杆菌的内毒素、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均可侵入血液。而霍乱菌及霍乱毒素均不侵入血液,所以霍乱早期一般不发热。

值得警惕的是,一部分轻型霍乱病人只表现为每日数次腹泻,或者缺乏明显症状,如果不加以重视,可能导致严重后果。霍乱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烈性传染病,发现疑似病例后,应及时向所在县(市、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