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港蔬菜基地用上“阳光消毒法” 替代杀虫剂

qz.fjsen.com 2012-07-26 10:55  蔡江彬 肖咸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7月26日讯(记者 蔡江彬 肖咸强) 7月22日,在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利园农业蔬菜基地,烈日下十几名工人正在忙着把粉碎后的玉米秸秆拌进农田里,并覆盖上一层透明塑料薄膜。“正午阳光最强烈的时候,薄膜内的温度最高可以达到70℃,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表层土壤里90%以上的细菌、真菌、线形蠕虫以及各类病原体都会被热死,消毒效果非常好。”利园农业蔬菜基地技术总监彭远水说。

总面积达3000亩的利园农业泉港蔬菜基地,是泉州市最大的设施农业基地,全面推广“阳光消毒法”。据彭远水介绍,普通菜地栽种较长时间,土壤里有毒物质和线虫类病害会显著增加,严重时甚至会造成绝收。经过阳光消毒后,该基地种植的作物亩产量和品质均有显著提升。由于阳光消毒替代了杀虫剂,基地的无公害农产品成功打入欧盟市场。

在消灭有害病菌和病虫的同时,“阳光消毒法”还可以加热土壤,促进钙、镁等元素释放,促进作物生长。为提升“阳光消毒法”的综合效用,彭远水和他的工友们还将收割后的秸秆、菜叶等副产品,粉碎拌入土壤中。彭远水说:“这样不仅能消毒,而且高温发酵后的秸秆和菜叶还能变成有机肥,进一步提升土壤肥力。”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