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民:优先发展公交 管电动车应出"组合拳"

qz.fjsen.com 2012-07-28 10:2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中山南路50多家车行卖超标电动车 监管力不从心

         泉州每5人有一辆 逾15万电动车走街串巷隐患多

         新国标拟分类管理 泉州达标电动车或将登记上牌

连日来,本报有关泉州电动车的现状、面临的问题等报道,引起市民广泛关注(详见本报7月17日第9版、7月18日第7版、7月20日第5版)。据了解,市区现有逾15万辆电动车,在电动车新国标还未出台之际,泉州如何规范管理电动车,保障市民便捷出行,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不少热心市民致电本社96339提出建议,电动车管理,不只是一纸“禁令”或“限令”就能了之,相关部门应协力合作,出“组合拳”进行分类管理,同时构建慢行交通系统供步行、单车骑行,继续优先发展公交。

□记者 李凯龙 张晓明 陈小阳

【市民】

骑上电动车 出行好方便

小王在一家快餐厅送外卖,一辆电动车是最忠实的伙伴。“如果没了电动车,出行好麻烦。”他希望,即将出台的电动车管理规定,能让他的电动车挂上牌,合法出行。

“城市不断扩展,作为一种平民化的交通工具,电动车是城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区一位从事电动车生产的业内人士认为,对电动车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不仅是保障人们出行权的需要,也是对部门管理智慧的一次考验。

【建议】

达标车实行挂牌 超标车限期淘汰

如何管理电动车,部分市民来电提出建议。

设过渡期 限期淘汰超标车

市民许先生认为,超标车应该淘汰,只是应有一个过渡期,让市民慢慢淘汰超标车,选择其他适合自己又能合法出行的交通工具。

报牌登记 依新标分类管理

市民陈女士认为,在泉州现有的公共交通条件下,可推行市民办理电动车登记挂牌,依新国标进行分类管理。对不符合落户标准的电动车依法处理,制定标准最好广泛征求市民意见,让广大车主能够接受。

据透露,新国标将对电动车实行分类管理,即分为智动型、助动型和电动型三种。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交巡警支队草拟的《中心市区电动车管理暂行规定》,也提出了中心市区电动车注册登记措施。

步行+自行车构建慢行交通

“城市慢行交通可以分流一部分人群。”市民王先生建议,市区可考虑在一些大区域构建慢行交通系统,如在500米半径范围规划步行系统,1公里范围规划自行车系统。这样构成了公共交通、步行、自行车间的换乘系统;大型生活区内留出步行通道,以便市民到社区中心、中小学等。

推广节能环保代步小型车

很多市民表示,在公交配套不健全以及城市化进程中,代步小型车需求量大。对要从电动车转换到私家车出行的人群来说,考虑最多的还是经济问题,包括车价、油耗等。“节能环保的小型车无疑以其突出的经济实用性受到部分消费者的青睐,部门可以考虑推广小型车。”市民张先生认为。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