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6岁女童状告生父讨抚养费 分居仍有抚养义务

qz.fjsen.com 2012-08-11 10:1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通讯员庄毅芬 庄一虹)父母离婚了,可是父亲和母亲在离婚前有过长达四年的分居生活,在那四年里,父亲未尽到抚养的义务,因此,六岁女童露露(化名)一纸诉状将亲生父亲告上法庭,请求法院为其讨要38400元的抚养费。

昨日,记者从泉港法院了解到,经调解,父亲补付给露露24000元的抚养费。

1岁时 父母分居了

露露的父亲是泉港人,母亲是厦门人,经人牵线后,2003年12月,两人结婚。2006年10月,露露降生了。可惜的是,露露出生后并没有享受到多少天伦之乐。因为,一年后,父母分居了,幼小的她一直跟着母亲生活。

感情不和的父母最终还是离婚了。去年10月,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准予露露的父母离婚,露露由母亲负责抚养,其父亲应于2011年10月起每月15日前支付露露500元的抚养费,直至露露独立生活止。

6岁时 告父索抚养费

不过,露露的母亲不服该判决,又上诉至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但今年3月被驳回。法院查明,露露的父亲在与露露的母亲分居期间,也就是2007年10月1日起至2011年9月30日止,未尽到抚养露露的义务,也未支付露露那四年的抚养费。

今年7月,露露一纸诉状将亲生父亲告上法庭,请求法院为其讨要父母分居期间的抚养费,每月按人民币800元计算,共计38400元。

获支持 婚内抚养费免不了

承办法官接到案件后,多次走访原被告双方,以亲情感化,终于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父亲补付抚养费24000元,2012年8月至10月份每月20日前各支付人民币8000元。

据承办该案的叶法官介绍,本案是一起典型的婚内抚养费纠纷案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婚内抚养费纠纷大量存在于现实婚姻家庭中。以往,法院审理的抚养费纠纷都是在夫妻双方离婚后才涉此问题,而且关于婚内抚养费纠纷案件以前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或者司法解释。但随着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的颁布施行,这种情况得到改变。该《解释》第三条明确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父母双方或者一方拒不履行抚养子女义务,未成年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请求支付抚养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也就是说,不管是在夫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还是在双方离异后,父母对子女均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即使以双方离婚时协议不承担抚养费为理由拒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均可以依法要求支付抚养费。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