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晋江24名大学生为准大学生做“学前公益培训”

qz.fjsen.com 2012-08-14 16:37  庄奕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片)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8月14日讯(记者 庄奕烨 实习生 黄哲敏 陈秋惠 李玲玉)读大学,究竟读什么?学习、社团、情感、就业、考研,该怎么处理呢?最近,24名晋江籍在校大学生携手在晋江侨声中学举办了首届“教育改变晋江”公益活动,他们担任“讲师”、“班主任”,为准大学生们做大学“学前教育”培训,主题包括“大学规划”、“大学学习”、“人生的职业规划与就业”、“大学生素质拓展”、“心理辅导”、“关于读研”等。

这项活动的发起人、福州大学金融专业2008级毕业生蔡子进说,目前大学生学前教育是教育界的空白。由于对大学认识不足,又缺乏必要的指导,很多学生在大一、大二时特别迷茫,白白浪费了宝贵的大学时光。他希望能够为即将步入大学殿堂的准大学生们指点迷津。此后,他们还准备在每年寒暑假继续举办针对初中、高中学生的公益教育活动。

【学习篇】

逃课需谨慎 挂科不可取 考证要理性

培训讲师:福州大学2010级物流管理专业的许培鑫

语录:大学课程较少,相比高中多出了许多课余时间,要主动学习

大学课程较少,相比高中多出了许多课余时间,要主动学习。大学学习要端正态度,要有一颗探索的心,平时可以多跟同学讨论,主动与老师交流。

逃课似乎成了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些课程确实可以逃,但是逃课前需要先权衡自己逃这堂课是否是去做更有价值的事,不起效用的逃课只是对自己的放纵,逃课前需要先了解老师的脾气,有些老师固定了座位,“一个萝卜一个坑”,这种课绝对不能逃,逃课不能太多,否则对自己的期末总评会有影响。

对有些学生来说,挂科是家常便饭。在大学里,最好不要挂科,否则评优、评先、奖学金、转专业、双学位基本都不可能,而且会给辅导员和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如果一不小心挂科了,要摆正心态,不要让它就此成为阴影,要主动追求,积极向上。

选课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还是选择容易通过的课程,心里要有个谱。在这方面,可以咨询学长。学分易拿,好课程却难求,有些老师虽然给分会相对较低,但是讲课内容却能给学生带来意外收获,要慎重考虑。

就转专业而言,有的人因为自己所在的专业较冷门或者就业难度大,会选择转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这其实没有什么必要,专业最好要以自己的兴趣为主,除非家里有相应的社会关系,毕业后可以直接就业”。

有人会想修双学位,这其实并不会影响到本专业,平时都只是在晚上上课,如果本身有兴趣,就能够坚持下去,双学位的自主性比较强,但是不要完全投入到其中,还是要以本专业为重。

大学期间学生考证频繁,证书种类繁多,看着都很有用,应该怎么样选择性地考取?“英语四六级很重要,专业资格证也是有必要考取的,证书是自身能力的证明,对今后求职很有帮助,但是不要考太多,考前要想清楚,如果什么都想考反而很难成事,只需考取对自己有用的即可,不要‘跟风随大流’”。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