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绿色废弃物多 园林废弃物或可“变废为宝”

qz.fjsen.com 2012-08-15 07:14  洪诗桂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8月15日讯(记者 洪诗桂)每年城市绿化都会产生大量的园林绿色废弃物,记者从市园林管理处了解到,石狮市每年产生的绿色废弃物达两千多车,而受条件限制,石狮市目前处理这些绿色废弃物的方式相对简单,如何更环保有效地处理这些绿色废弃物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焚烧处理不环保

记者从市园林管理处了解到,石狮市城市绿化日常养护、台风季节前的修剪以及冬季剪枝产生的树枝、树叶、草屑等绿色废弃物数量惊人,其中剪枝产生的绿色废弃物就达两千多车。

如此大量的绿色废弃物如何处理?记者了解到,目前石狮市处理绿色废弃物方式相对简单,日常养护产生的树叶和草屑主要作为垃圾运往石狮市垃圾焚烧厂焚烧掉,而剪枝产生的大量废弃物主要收集到城郊租空地进行集中焚烧,这都造成空气污染不环保。

另外,园林管理处还尝试将绿色废弃物进行填埋处理,但每年产生的绿色废弃物数量惊人,采用填埋方式将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而运送到废弃石窟进行填埋,也存在运输费用高、石窟业主阻拦等问题。

堆肥或可“变废为宝”

“将绿色废弃物进行有机堆肥渐渐成为主流。”据市园林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焚烧和填埋处理绿色废弃物的途径既不环保也无法有效利用这些绿色废弃物,已经不适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其他城市逐渐淘汰了焚烧和填埋的解决途径,而是采用另一种“变废为宝”的方法处理绿色废弃物。据介绍,有机堆肥就是对收集后的绿化废弃物进行粉碎,在适合的条件下经过有氧发酵,形成有机肥料和土壤改良剂的过程,达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利用的目的。

走“变废为宝”遇瓶颈

市园林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园林管理处采购了一台粉碎机尝试对剪枝进行现场粉碎,然后运往垃圾焚烧厂,但是收效甚微,“现场操作不仅费时,而且占用道路空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园林管理处在石狮市城乡接合部向村委或个人租用空地,以便存放园林养护产生的大量剪枝,但由于要求空间大,现已很难找到这样的空地。

“如果有一个固定的场所用于存放这些剪枝,或者建立一个专门的处理站,便可以将绿色废弃物粉碎后制成有机堆肥。”市园林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绿色废弃物制成有机肥,不仅具有提升土壤肥力和抗旱保水的能力,而且还能改善植物生长状况,同时具有成本低、环保无污染等优势,可广泛用于园林、花圃、蔬菜进行施肥,达到资源循环利用。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