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泉州一市民收藏200多面古铜镜 讲诉历史故事

qz.fjsen.com 2012-08-31 15:3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八角藻纹镜(唐)

历史

每面铜镜都是一个故事

每个时代铜镜的风貌、纹饰和艺术特色都是不同的,陈昌明对此如数家珍。比如,战国时期铜镜有山字纹、菱形纹、花叶纹、禽兽纹、蟠螭纹等,主纹与地纹相结合,当时还有一种特殊的铜镜,即“透光镜”,其外表、功能和普通古铜镜无异,但把它对准阳光或其他光源时,铜镜背后的图纹会被映射到墙壁上。西汉铜镜中,半圆纽逐渐取代了弦纹纽,并均有纽座,背面开始铸有铭文。东汉中期以后出现了高浮雕技法,开创了后代铜镜高浮雕制作的先河。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铜镜的胎质较为轻薄,镜体也大为缩小,镜纽突出,大而扁圆,纹饰还流行佛像图纹。唐代的铜镜铸造,是我国古代铜镜史上的鼎盛时期,不仅在题材内容、造型装饰、工艺技法上均有突破创新,在铸造上也达到了空前的高峰,打破了传统的圆形,创出八瓣菱花、八弧葵花等式样,大小规格也很多。该时期的镜纽主要为半圆形,也有少数伏兽纽,纽座逐渐消失。纹饰风格也显得自由活泼,如海兽葡萄镜最负盛名,它集合了中西文化的特点。到了宋代,中国铜镜开始进入了衰落期。宋之后,铜镜含锡量减少、含铅量高、胎质轻薄。明清时中国铜镜的发展进入了尾声。随着西方玻璃镜的传入,中国的铜镜退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领域。

每一面铜镜都有自己的历史故事,而对陈昌明来说,它们背后还有独特的收藏故事。早期人们对铜镜的认识还不多,陈昌明和收藏朋友经常一起到农村“淘宝”。大约20年前,在南安农村的一个废品收购站,同行一位朋友看到了一面锈蚀严重的铜镜,表面都是厚厚的土。那位朋友看了一番又丢到一边,陈昌明拿过来仔细看了看,镜面上露出一点点的铜钮吸引了他,于是他买了下来。回家后经过仔细清洗,铜镜逐渐露出真面目——这是一把金国(北宋时期)的《鎏金多宝镜》,也是陈昌明唯一一面金国的镜子。那位首先看到这面铜镜的朋友希望以百倍的价格买下来,但陈昌明舍不得卖,如今这面铜镜已成为他的代表性藏品之一。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