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特色办学创新发展 南安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步伐

qz.fjsen.com 2012-09-05 12:5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日前,900名高一新生的到来,使得南安一中新校区更加充满朝气与活力。“该校区是南安市委、市政府精心打造的一项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占地面积202亩,计划投资2.15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规划办学规模60个班,可容纳学生3000多人。”谈到一中新校区,校区负责人显得特别自豪。

近年来,南安市围绕“促进均衡、提升质量、树立形象”这一工作主线,持续加大投入,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力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步伐。

狠抓项目实施 促进教育均衡

破解教育失衡,优化资源配置是重点,完善各类教育设施是关键。今年以来,该市校安工程全面提速,已开工52万平方米,竣工30.7万平方米,分别占三年规划重建面积的89.66%和52.93%,累计完成投资约6.9亿元。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有序实施,5个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完成改建面积5596平方米,增设附属幼儿班20个,确认公办中心幼儿园20所。

各级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精心实施进一步优化了该市的教育资源。49所学校通过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验收,7所学校通过创建绿色校园工作验收,18所学校完成膳食卫生工程改造,4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得到加强,市职教中心被确定为省第一批“标准化县级职教中心”,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建成竣工。

在狠抓硬件项目建设的同时,该市在教育管理改革上也下足了功夫。今年秋季,该市正式启动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工作试点,以片区内龙头校联合带动周边校发展。“我们将全面整合小片区内教学资源,分析片区内每所学校的现状,制定强弱帮扶计划,逐步提高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南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市还将探索设立教育督察组、选派初中富余学科教师到小学进行支教等管理模式改革,促进教学资源配置的优质化、均衡化。

强化队伍建设 提高师资素质

雄厚的师资力量是提升教学水平的重要保障,更是建设教育强市的有力支撑。为此,该市制定并实施了中小学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培养工程。截至目前,已有6名校长被确定为福建省中小学名校长、骨干校长培养对象,270名教师被确认为泉州市学科教学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培训对象,38名教师获得泉州市“教坛新秀”荣誉称号,102名教师入选南安名优教师资源库。“下阶段,我们还将设立南安市名优教师培养基金,继续大力开展名师培养活动,进一步壮大名优教师群体,不断增强专业引领力量,发挥骨干示范辐射作用。”说起名师培养,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

除此之外,南安市还广泛开展业务培训,组织校长、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7178人次,并采取“结对子、压担子、搭台子”等方式积极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稳步推进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行新任教师阳光招聘、定向补充制度,加强教职工请假与考勤管理,有序推进教师校际交流和撤并校教职工分流工作。进一步完善岗位设置管理和绩效考核评价办法,教师队伍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扎实开展教师队伍作风建设,取得了见转变、见提升、见发展的良好成效,并作为典型经验在该市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点评会上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