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安海方形砖塔 星塔穿越千年风雨阅尽沧桑

qz.fjsen.com 2012-09-16 11:42  胡建志 董严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星塔的最顶层长出了小榕树。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9月16日讯(记者 胡建志/文 董严军/图)坐落在安海镇星塔村成功小学内的星塔,穿越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阅尽人世沧桑,寄托着安海特有的文化内涵。星塔高五层,站在它的脚下,举目遥望,你会感觉到:一条曾经使古安海城远近闻名的绚丽文脉,一股勤学重教的文明古风,一直在萦绕着安海……

巍巍星塔

照亮一个英雄的成长之路

几百年过去了,星塔依然苍劲地挺立在安海镇星塔村成功小学的东北角。

远远望去,整座古塔犹如一支蘸满墨汁的笔,在苍茫的天幕上书写着沧桑和恬淡,数百年来从不间断。

站在星塔的脚下,仰头观看,便可窥见其全貌。它是一座实心楼阁式砖塔,塔高五层,以石筑作为塔基,用砖砌成塔身,呈正方形。置身巍巍古塔,不息松涛声,朗朗读书声,此起彼伏,让你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明代。

如果要追忆郑成功与星塔的相遇,那么,故事源起的确切年代,也就是改变郑成功一生命运的时间应是明崇祯三年(1630)。那一年的10月,七岁的郑成功刚从日本回来,就住在堂叔父郑芝鹏家中。郑芝鹏府第,坐落在安海城的东北方向,与星塔一墙之隔。为远离郑府的嚣杂,平素喜读书的他,常常手执书卷,独自一人徘徊在星塔下。清晨,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这个小小少年倚靠残破的星塔下,摇头晃脑诵读经书,清脆的童声回荡在天空中。

此时的郑成功,是一副懵懵懂懂的少年形象。他不会明白外面的世界有多糟糕,只知道自己不时会撞见三两气息奄奄的避荒饥民,携包带物,颓废地行走在安海的街市上。与郑成功不同,父亲郑芝龙把这个世界看得清清楚楚,他在海上打打杀杀大半辈子,真的很想在离故乡最近的安海,造一座面朝大海的豪宅,过几天安宁的日子。他这样想,也确实这样做了,先是接受明王朝的招抚,堂堂正正地穿上官服,摇身一变成为“五省游击将军”,而后大兴土木,在安海建起了富丽堂皇的府第。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