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大型物流项目落户惠安黄塘镇 总投资5.1亿美元

qz.fjsen.com 2012-09-19 15:36  徐锡思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9月19日讯(记者 徐锡思)经过数年耕耘,已经构建起较为完善交通枢纽的惠安县黄塘镇,逐渐成为吸引资本的集聚地。记者从泉州市外经局获悉,在今年的厦门“9·8”投洽会上,来自澳大利亚的“海西·为为国际城”项目走上省团签约台,这一项目计划总投资5.1亿美元,其中外方出资为50%,项目主体为物流配送,占地面积达500亩。

“招大商”中的亮点

据了解,这是今年泉州“招大商”项目中的一个亮点,最终签约投资额为5.1亿美元,仅次于恒安智能化生活用纸生产项目的10亿美元,更是惠安县物流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目前筹备开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

“这个项目受到省、市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要争取到这样一个大型项目,尤其是跟泉州产业结构调整合拍,为制造业提供物流支持,不带有浓厚泉州本地资本色彩的项目,实为不易。

由于部分问题还在协调当中,目前项目规划等还未公开。根据签约材料,“海西·为为国际城”项目占地为500亩,将在惠安县黄塘镇物流区规划范围内,建设物流基地设施、一般商品配送以及网购商务服务等,国内外的投资者分别是上海建配龙物流有限公司和澳大利亚建配龙有限公司,各出资50%。

上述知情人士介绍,实际上这个项目已经接洽了很长一段时间,尽管纳入整个黄塘物流园区的规划内,但一些土地使用的具体问题上,还要经过省里的调整和确认,一旦解决就随时可以开工。

“价值洼地”凸显

尽管签约规划没有显示,但从建配龙企业集团一直以来的业务导向,此番巨资投入到黄塘镇,似乎并不只是做物流配送这么简单,应该有更进一步的商业规划。

公开资料显示,建配龙企业集团发端于上海,汇集家具、建材、装饰、家电等四个行业,旗下的商场已然成为区域内的家居产品集散地和展示中心、信息的发布平台、价格的风向标;从其下属机构看,还设有家居采购中心、信息中心、会展中心、物流中心、研发中心和行业协会等,并与澳大利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如何从一线城市逐步向二线、三线城市渗透,零售商品市场不断下沉的趋势下,投建物流项目是不错的选择,这样的诉求刚好和惠安县黄塘镇多年来努力打造的“价值洼地”相契合。黄塘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建设,黄塘的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包括福厦高速、泉三高速、福厦高铁以及环城、到泉州市区交通的进一步改善,“很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人气越来越旺,而不是只是偶尔到黄塘来办个事情就走了。”

作为小城镇试点,黄塘镇在产业经济方面,重点是台商聚集的创业基地、沿海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已经配套的服务业;位于惠安与泉州的中间,利用自然环境优美,兼具了“宜居”潜在的消费品市场,这也成为许多投资者青睐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