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寻访渔港小镇美食美景 泉州湾沿海渔村之旅(组图)

qz.fjsen.com 2012-09-21 11:12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郑成功碑林全景

英雄故里 郑成功文化园

石井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里,这里氤氲着被两岸同胞共同认可并苦心追寻的郑成功文化。

郑成功文化园集中在石井镇镇区,坐落于石井的鳌石山北麓,可以进行一条线的参观游览,记者特意走访了郑成功文化园。第一站先抵达石井镇西侧的延平郡王祠,始建于宋代。闽南传统风格的建筑,十分气派。大厅上悬挂着“延平郡王”“威风雄烈”“三圭世锡”等诸多朝廷封赐的匾额和官阶总录及名人题赠的楹联等。相传当年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就是从这里出去闯荡的。目前,延平郡王祠已成为世界郑氏宗亲祭奠英灵的活动中心之一。

离开延平郡王祠,顺着公路向上走,几分钟后便到达郑成功纪念馆。沿着台阶拾级而上,一栋富有民族风格的三进宫殿式建筑——郑成功纪念馆出现在眼前。步入纪念馆大门,迎面是一尊高达2.5米的郑成功全身塑像。纪念馆共有两个展厅,馆内陈列着郑成功的玉带、头发、龙袍碎片及藤牌、手迹、土炮等文物;还有郑成功夫妇原始画像、墓志铭、神主牌、匾额和《石井郑氏本宗族谱》及《先王实录》等大量文物典籍。同时,还有国内外知名人士题赠的诗词、字画、论文等珍贵资料。

紧邻郑成功纪念馆的是郑成功碑林,这里环境清幽雅致,偶尔有风吹过,走在长长的碑廊内,一边欣赏着大石碑上那100多位国内外知名人士题写的诗词、字及楹联,其中有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甲骨文、钟鼎文等多种字体,一边享受着午后的静谧,就连阳光也开始变得温和了。

在郑成功纪念馆东侧50米处建有开台圣王纪念堂。纪念堂系重檐宫殿式建筑,错落有致,巍峨壮观,建筑面积达1026平方米。

纪念堂右侧的大空地上有一个观景台,走上观景台顿时觉得视野无比开阔,整个石井镇一览无遗,高高低低的房屋坐山面海,港湾如同一条蓝色的玉带一般向两头挥舞,平静的海面上船只穿行,就连港口对面的东石白沙也尽收眼底,一垠白沙堤绵延数里煞是好看,几艘小渔船泊在沙堤附近的港口里。迎面吹来的海风轻拂脸庞,呼吸着原生态的海洋气息,让人觉得格外惬意和舒适。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