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方寸天地浮现奥运大事 泉州邮票收藏家的奥运情

qz.fjsen.com 2012-09-21 14:2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发行的第27届奥运会邮票“双连张”

首枚中国奥运题材邮票

已收藏32年

老陈既是一名邮票迷,也是一名运动爱好者,他说自己非常喜欢运动,年轻时喜欢打篮球、乒乓球,现在年纪大了,乒乓球就成了主要运动项目了。结缘奥运邮票,到底是因为收藏邮票的原因,还是因为酷爱运动的原因,老陈自己也说不清了。

老陈收藏第一枚奥运邮票是在32年前。1979年,国际奥委会恢复了中国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的权利。次年,中国发行了第一套奥运题材的邮票j-54,共4枚邮票,具有很高纪念意义。198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参加奥运会,即第23届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一举夺得15枚金牌。为了纪念运动员夺冠,邮政部门特地为每个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发行了一张纪念邮资明信片。

第一张就是为中国夺得首金的许海峰,而李宁因为拿了三块金牌,他的明信片就有三张。整套明信片共有16枚(包括一张“金质奖章”的明信片),面值1.3元,当时就以2.5元溢价发行,“现在一套就要几百元了”,老陈抚摸着这套邮资明信片淡淡地说。

1988年的奥运会,中国邮政并未发行相关邮票,只是沿用1984年的做法发行了获奖项目的邮资明信片6枚,这让老陈有点遗憾;而1992年则恰好相反,发行的奥运邮票印制了2000多万套。1996年是奥运会百年华诞,中国发行了一枚纪念邮票,主题图案为著名的古希腊掷铁饼运动员雕像。

波澜不惊的奥运邮票市场在2000年激起了涟漪。当年的悉尼奥运会,中国发行了一枚小型张,还发行了“双连张”。这也是中国邮政第一次发行的双连小型张。这让老陈十分高兴,“‘双连张’面值16元,邮局发售价24元,但市场上售价为50元。由于发行量不多,为98.05万枚,所以成为资金大肆博弈的对象,最高时价格接近300元,成为当时市场上屈指可数的炒作龙头品种。”2004年,中国和希腊联合发行了2枚邮票和一枚小型张,主题为“从雅典到北京”,邮票上有北京天坛祈年殿、雅典帕提农神庙,装饰十分漂亮,印刷也下足了功夫,堪称精美邮票的典范。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