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首次启动用注射方式执行死刑 符合人道精神

qz.fjsen.com 2012-09-27 07:46  韩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报道>>>

泉州昨首次采用注射方式执行死刑

本报讯 (记者黄墩良 通讯员仲法)昨日上午,泉州首次采用药物注射的方式,对一批罪犯执行死刑。

以注射方式执行死刑,是死刑执行制度向文明化、人道化方向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充分体现了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与文明执法、尊重人权的结合,是行刑制度的进步和发展。

郑金镇是昨日被注射执行死刑的其中一名罪犯。据判决,他于2010年1月底纠集黄文笔、郑文圳、郑阿喜(均已判刑)共谋抢劫魏某,郑金镇因魏某与他认识,提议抢劫后要杀人灭口。当年2月7日,郑金镇与同伙到洛江区一山上挖了一个土坑,准备用于掩埋尸体。次日4时30分许,郑金镇打电话将魏某骗上车。在车上,郑阿喜、郑文圳用绳子捆绑魏某,抢走他随身携带的一个挎包及包内的财物,后将魏某挟持到事先挖好的土坑附近。郑金镇等人在逼魏某说出银行卡密码后,取走卡内1.2万元钱。后按事先预谋,郑阿喜等人对魏某实施了封住口鼻、掐颈、勒颈等暴力行为,致魏某当场死亡,事后将尸体掩埋。之后,郑金镇等人又持魏某的银行卡取款11.45万元。泉州市中级法院认为,郑金镇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手段劫取他人数额巨大的财物,并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均已构成抢劫罪。法院一审判郑金镇死刑,省高院终审维持原判,并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决定执行死刑。

此次在泉州刑场以注射方式执行死刑,是泉州市刑场首次投入使用。据介绍,2004年以来,泉州中院将刑场建设和执行死刑方式改革列为重点工作。泉州市刑场于去年10月奠基,今年2月动工建设,经过7个月的连续奋战,目前注射执行楼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今后,泉州市死刑案件的执行均会在刑场进行。

■相关链接 注射死刑

历史:中国是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正式采用药物注射死刑的国家。1997年1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首次规定“死刑采用枪决或注射等方法执行”。中国第一例注射死刑是1997年3月28日,由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的。

程序:注射时,死刑犯被带进执行室或执行车,执行法警将其固定在注射床上,连接好心率测量仪器。具体执行时有三个步骤。首先,执行人员将与注射泵相连的针头扎进死刑犯的静脉血管。接下来,执行人员对注射泵进行适当调节,执行号令发出后,执行人员按一下注射泵上的注射键,将药物注入死刑犯体内。最后,将由法医根据心跳、呼吸等来确认罪犯死亡。

药物:至2009年,在中国执行注射死刑的普遍配方是:大剂量巴比妥+肌肉松弛剂+高浓度氯化钾。先给速效巴比妥类药物,可使人先处于镇静和深睡眠状态,直接用肌松药的话死刑犯会感到窒息难受,加用钾类药物,使心脏加快停搏,让犯人在数十秒内就死亡。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