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被出租的石狮“活化石” 闽南古厝保护待重视

qz.fjsen.com 2012-09-29 16:18  占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9月29日讯(记者 占婷)前不久,厦门一百年古厝变成出租房的新闻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记者发现在石狮这样的现象也十分常见,永宁永进商行留存下来的5栋古大厝如今都已出租给他人,不论是古厝的外貌或是内部的古迹文物均得不到妥善保护,一些砖雕木刻早已面目全非。

“红砖白石双拨器,出砖入石燕尾脊;雕梁画栋皇宫石,土楼木楼融中西。”这是诗中描绘的闽南传统民居大体建筑风格和特点。来过闽南的人,应不会忘记那独具特色的红砖古厝。中国各地的古民居基本以青砖灰瓦为主,朴素而内敛。闽南的古厝却绚丽而张扬:红砖红瓦,白色石基,中间凹陷、两端微翘的燕尾脊,精美的石雕木雕装饰,华丽古典,规模宏大,像极了皇宫和庙宇。

在石狮的大街小巷,红砖古厝已成为其精华之一,凝聚了闽南风土、人情、习俗的演变,铭记着祖祖代代生活在此的先人们的故事,也隐藏着许多海外华人华侨的乡愁梦。

“从汉末两晋开始,很多中原人由于战乱避祸到闽南地区,他们带来了中原先进的建筑技术,因此闽南古厝在主体上保留了中国传统建筑木框架的风格,但又根据闽南的气候等自然条件作了改进。”省博物院研究员王振镛曾多次到闽南地区考察红砖古厝,他指出闽南由于人多地少,不少人为了谋生,到东南亚、西欧等地打拼,回乡后也带来了世界各地的建筑风格,红砖古厝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闽南文化和海洋文化的精华,形成了具有闽南特色的建筑风格,现在闽南地区留存下来的红砖古厝可谓是中国建筑历史上的“活化石”。

几百年来,红砖古厝也随着石狮人闯世界的步伐传遍世界,特别是在台湾和东南亚地区。据介绍,台湾传统建筑中常见的红砖红瓦建筑就深受泉州红砖古厝的影响,无论在平面布局还是立面形式,或者整体造型、细部装饰上,泉台两地建筑风格都很相近, 在今年6月的闽台红砖古厝保护学术研讨会上,从台湾专家带来的资料中可以清楚地发现,金门的中堡古民居、18间古村落群以及鹿港的龙山寺都完好地表现了闽南红砖古厝的风格特点。

只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古民居已不能很好地满足现代生活的要求。传统古民居文化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正变得岌岌可危。

“一些风格独特、保存完好的古宅已列入文物保护单位,但是还有数量更为庞大的乡间民宅,急需保护。”李国宏介绍,像景胜别墅等这类具有代表性的闽南风格建筑,正在申报升级文保单位;对于一般性的民宅,则结合一些历史街区的保护,像泉州的中山路,文物部门则会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一些专业性的要求和指导意见。一些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古宅,或因后人发迹外迁,或无力维修,不少古厝屋主干脆将其出租给外地人居住,“这种情况下,谁还会再去修缮古屋?这也构成了对老宅的一种破坏”。李国宏说,这些被出租的“活化石”急需在政府的引导下进行保护,古厝屋主与使用者的保护意识也急需提高,“全社会的参与与支持才能使我们的文化瑰宝不断延续与发展。”李国宏呼吁社会各界都来关注红砖古厝的保护。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