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时尚又省钱达人爱“拼游” 出发前最好签协议

qz.fjsen.com 2012-10-07 10:1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中秋国庆假日期间,不少年轻人喜欢“拼游”,即和别人一起AA制分摊旅游费用。业内人士提醒:“拼游”虽然时尚又省钱,但勿忘安全。

时尚 交到朋友

在泉州某银行上班的王小姐已有3年的“拼游”经历。上大学期间她每逢国庆假期,都会在网上发帖邀请在校同学一同出游。大三国庆假期,她和3名“拼友”一同前往西塘。今年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她节前在自己的微博发出了“拼游”邀请,得到了几位朋友的响应。一位有车的朋友开车,大家一起到杭州“拼游”了一趟。

记者了解到,泉州“拼友”已建起了“泉州拼客”论坛。网友“lily”说,“拼游”既可以找到旅伴,又可以交到朋友。

省钱 费用平摊

今年刚买了新车的卢先生,计划带女朋友自驾去武夷山,可一算油费、食宿费,实在是笔不小的开支,最后,卢先生联系了两个朋友一起出发。一趟旅行走了4天,吃住行所有费用加在一起花了4200元钱,看上去很多,实际四个人一平摊,每人也就1000多元,这样算下来还是相当划算的。

自由 自定行程

很多跟旅行团出去旅游过的人,总结了这样四句话:“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拍照,回来啥都不知道。”旅行,原本是件快乐的事情,可这样的旅游,已经让人丝毫感受不到欢乐。

正在读大三的陈同学,在网上看到同校同学征集“拼友”的信息,“目的地是丽江,我立刻就动心了,开始跟他们联系,制定路线。原本计划在丽江玩两天之后转战大理,但是在丽江古城待了两天之后就喜欢上了那里的气息,所以干脆改变行程,把留给大理的时间统统泡在了丽江。这样的行程很自由,完全不受传统跟团旅游的约束。”

提醒 勿忘安全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肖北婴说,有的“拼友”只注重达到“拼”的结果,忽视了对对方的了解,盲目相信导致在“拼”的过程中产生矛盾和误解。比如说拼车,发生了车祸,双方的责任该怎样确定。拼房,跟陌生人住在一起,难免存在着安全隐患。为此,他提醒大家,选择“拼友”要谨慎,建议找固定的联谊圈子的人“拼游”或者每人出示身份证,并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出游前大家最好有合影。

肖教授说,“拼友”之间最好签订书面协议,内容要包括:组织者要明确提出旅途安全问题以及应对办法,说明本次拼游是自助形式、非盈利性质,出游安全风险由拼客自负;如何分摊费用,剩的钱如何分配等;自驾车拼游,最好约定车主和“拼友”的责任。

□记者 许雅玲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