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泉州百年草药店遇“办证难”僵局 到底谁来管?

qz.fjsen.com 2012-10-10 09:55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营业执照过期10年 无证难申请老字号

在店里,刘荣飞出示了1964年到2001年的所有营业执照。2002年至今,鹏山堂一直无法取得营业执照。因没有营业执照,这家老店也无法申请到“中华老字号”的头衔。

据了解,刘荣飞的爷爷刘鹏山是鹏山堂的创始人。刘鹏山9岁时,村里来了一个打拳卖艺的北方人,刘鹏山就跟着北方人四处学拳卖艺了。除了学拳外,刘鹏山也学会了医治跌打损伤的吊膏秘方。之后,刘鹏山在西门孟衙巷口开设了鹏山堂。

1964年,刘荣飞的父亲刘天赐办理鹏山堂青草药店最早的一张营业执照,“当时的经营内容是我们祖传的吊膏,执照办理于1964年10月15日,叫做小药商贩。”

1981年1月1日,刘荣飞以自己的名字办理了一张新的“个体工商业户营业执照”。执照上,除了有刘荣飞的姓名、性别、年龄、店铺地址外,经营范围为“青草药”,经营方式为“经销”,资金为“30元”。

后来,刘荣飞的母亲用自己名字注册了一张营业执照,在西街经营青草药店。刘荣飞则与妻子一起在东街开了另外一家青草药店。随着母亲年龄渐长,1989年,刘荣飞从东街搬回西街,接过母亲的铺子。

刘荣飞手上已过期的最后一张营业执照显示,该执照由泉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鲤城分局于1998年5月22日颁发,经营期限自当年5月起至2001年12月。

过去,鹏山堂在办理营业执照时仅需经所在辖区卫生局及工商局许可,即可办理。然而,2002年,营业执照到期面临年检换执照问题时,却遇到执照无法办理的困境。刘荣飞介绍,2002年办理营业执照时,工商部门称需经管理药店的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方可办理营业执照,而刘荣飞前往卫生局咨询,却得知青草药不属其监管范围。因此,该青草药店的营业执照自2002年至今,仍无法办理。

虽然目前无营业执照,但因百年吊膏美名远播,工商部门仍让鹏山堂保持原状经营,并希望能够尽快地帮其解决办证难题。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