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泉州百年草药店遇“办证难”僵局 到底谁来管?

qz.fjsen.com 2012-10-10 09:55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药监部门:需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方可办理执照

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科黄科长介绍,所有的药店都必须取得药监局核发的许可证后,才能到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这就意味着,只有取得药监局的许可证才是药店”。在鹏山堂过期营业执照上,记者看到执照上所登记的名称为“鲤城西区鸾英青草药店”,经营范围主营为青草药。那么,青草药是一种什么药?

“青草药是民间的说法,并不准确。”黄科长表示,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的定义,药品包括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所有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在《药典》中均有记载,而民间所称‘中草药’,指的是中药材部分中的植物药”。

黄科长表示,如果鹏山堂所经营的品种当中有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他们就需要到市药监局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且必须符合申请许可证的各类条件,才能够取得许可证,但若他们所经营的品种在此之外,则不在药监局的监管范围。

据悉,2006年7月31日,国家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出台《关于加强乡村中医药技术人员自种自采自用中草药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自种自采自用中草药是指乡村中医药技术人员自己种植、采收、使用,不需特殊加工炮制的植物中草药。与此同时,自种自采自用中草药,只限于乡村中医药技术人员所在的村医疗机构内使用,不得上市流通,不得加工成中药制剂。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