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正文

文博会上大放异彩 工艺大师为新区争光

qz.fjsen.com 2012-10-31 10:4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漆线雕在泉州有1400年的悠久历史,新区是泉州漆线雕的主要发祥地和核心地带。此次我市文博会参展组委会也邀请了新区漆线雕工艺杰出代表黄雪玉一道参展。黄雪玉精心创作了《唐红装》、《年年有余》、《孔雀开屏》等参展作品,这些艺术精品有中国红系列、结晶釉系列和各种哥窑盘、红盘、匾额等,现场参观者络绎不绝,深受两岸同胞喜爱。

多年来,黄雪玉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泉州优秀传统民间工艺为己任,创作了大批精美典雅、富有闽南文化特色的漆线雕工艺品,在传统题材中成功地融入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受到方家好评。“漆线雕原为泉州佛雕技艺的工序之一,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经过历代泉州佛雕艺人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漆线雕至近代已从佛雕技艺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工艺品种。”黄雪玉说。

三人挤一展位获四大奖

在本届文博会工艺美术精品奖角逐中,泉州台商投资区三辉木雕工艺厂苏碰辉成为一大赢家,他选送的《金鸡报晓》和《吉祥牛》分别获银奖和铜奖。新区工艺美术精品奖的获奖作品还有黄培聪漆线雕作品《盛世唐朝 百年好合》和蔡东鹏作品《南音乐器》,分别获金奖和银奖。

泉州台商投资区三辉木雕工艺厂是新区此次参加展览的两个展位之一,这是苏碰辉首次参加文博会,于是就邀请了其朋友黄培聪和蔡东鹏一道前往展厅展览,向两岸参展者展示新区木偶工艺、漆线雕、南音乐器等工艺品独特的魅力。泉州木偶头雕刻是木偶戏道具制作中的一门特殊技艺,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木偶头雕刻是苏碰辉的拿手绝技,获奖的《金鸡报晓》和《吉祥牛》均为创新作品,许多参观者忍不住想按一按机关,让木偶头动起来。另外,他的展位中还有传统戏剧中的生、旦、净、末、丑多种角色;仙佛释道、妖魔神怪等形象逼真传神;展厅内的漆线雕作品也是极具收藏价值,受到参观者的喜爱。

淡雅的墨色,不凡的雕艺,各种人物肖像活灵活现,斑斓的色彩雕出一幅幅迷人的“中国风”,吸引了众多文人雅士参观留念。走进“中国第一女影雕师”之誉的刘碧兰的展区内,一组古色古香的《四季图》并排而立,极富中国特色。作者张惠燕深得其母刘碧兰真传,据介绍,这组《四季图》精选蒙古黑石,纯手工精雕而成。四副作品分别摘选一年四季代表性植物:春兰、夏竹、秋菊、冬梅,寓意一年四季循环更替,生命生生不息。碧兰影雕也是首次亮相文博会,张慧燕说,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可以和海峡两岸的同行交流,开阔艺术视野。

“中华雕园”

项目受关注

新区作为全国有名的木雕和石雕等传统文化产品生产基地,生产历史悠久、基础雄厚,相关木石雕文化产品可挖掘素材多,具有极大的可塑造性。新区的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中华雕园”在此次文博会亮相后受到各方瞩目。

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今年文博会升级为国家级展会为契机,此次新区精心组织了四个参展单位集体亮相,展示工艺美术风采,他们均希望能借助文博会这一平台,加强交流,携手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把新区的民间文化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共同打造一批该区知名的文化品牌,为创建“中华雕园”迈出重要一步,提升了该区在两岸文化交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为推动两岸文化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 陈智勇 实习生 郭慧杰 通讯员 高振静

责任编辑:庄小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