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400多封百年家书终解密 晋江男人许书琏的1913

qz.fjsen.com 2012-11-15 09:14  陈丽娟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11月15日讯(记者 陈丽娟 田米 通讯员 刘扬宇 文/图)

核心提示

整整半年,泉州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一直在琢磨一个人。

这个人叫许书琏,晋江龙湖人。他年轻时随父亲远涉菲律宾,1912年至1947年间,与晋江家中人通信400多封。

“这些通信涉及人数广,内容特别丰富,都可以出一本小说了。”档案馆保管利用科科长林敏红感慨道。

通过半年的破解,一个男人从青涩、浪漫,到慢慢成为家族核心,维持整个大家族生活的成长过程,也渐渐浮出水面。

而在梳理中,泉州市档案馆发现,许书琏还与当时的信局有诸多联系,如他与厦门信局名人许金权也有几封来信。这对研究闽南信局历史有着重要的作用。鉴于此,档案馆计划,明年专门对该家族进行课题研究,完善相关史料。

昨天,在泉州市档案馆的帮助下,我们初步还原了许书琏的家族故事。

【打拼故事】

[1913年] 离开12岁娇妻 成婚当年即赴菲

1912年,父亲许经满照例从菲律宾托人送信回来,几乎每月一封,信里内容无非都是在外谋生不易,家里花钱要省。是年,许书琏在家与妻子成婚,年方12岁的妻子不谙世事。也正是这一年,在父亲和家人的建议下,成婚后,许书琏决定赴菲谋生。因当时在菲律宾的华人挺多,许书琏的岳父也在菲律宾,祖母和继母并不担心。

1913年,许书琏踏上去菲律宾的路程,妻子未跟随。他们从鹭岛登船出发(记者注:当时厦门港与菲律宾马尼拉有固定船只往来,几乎泉州人都从这里前往菲律宾),第一次去鹭岛,许书琏不忘给祖母、继母和妻子各买了一条裙子,托人带回。

抵达菲律宾后,许书琏最初在山顶(记者注:当时菲律宾除马尼拉外的地方,均称“山顶”)的日子并不好过,四处找活干。尽管如此,每月,许书琏不忘写信给祖母,多数寄来银元2元。那会儿,许书琏没有与父亲在一起,姐姐许乌曾和岳母多次来信,让他不要急于求成,跟父亲一起谋生。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