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尽量身上留下信息 让迷失的老人找到回家的路

qz.fjsen.com 2012-12-05 16:57  林恩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12月5日讯(记者 林恩炳)11月29日,本报刊登《兄弟悬赏十万元 驱车万里寻慈母》一文,对在厦门工作的王家兄弟寻母事件予以关注,截至昨日,王家兄弟仍未找到母亲。“一次大意,遗憾终身。”昨日,哥哥王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痛苦地说。

记者从石狮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获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8月至11月份,我市发生老人迷失事件12起。警方提醒,尽量在老人身上留下家人信息,以便发生走失事件能尽快联系上家人。

案例:迷失老人的回家路

记者从110指挥中心了解的12起老人迷失的数据,仅是热心市民在街头发现迷失老人后打110报警的数据。据警方介绍,老人走失后,有的家人会直接向辖区派出所报案求助,这部分数据暂时还不好统计。

江西人罗女士64岁的母亲是11月18日迷路后,在宝盖鞋城附近被发现的。幸运的是,在热心人帮助下,老人被接到派出所并联系上了家人。罗女士说,在此之前,她的一位婶婶到石狮游玩时也不慎走失,后来费很大力气才找到家。此后,罗女士长了个心眼,在母亲身上放了一张名片,结果事发当天母亲却没穿那件衣服,因而迷了路。

8月5日晚6时许,一位69岁的老奶奶推着婴儿车,带着一个11个月大的孩子,在灵峰菜市场找不到回家的路,一位好心人报警将其送到派出所。当晚,家人也报警求助,两个小时后接回了老人和孩子。

分析:三因素导致老人常迷失

从12起老人走失事件中,记者注意到这些老人年龄大多在60岁以上,年龄最高的80多岁,有本地人也有外地人,还有一位50岁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在警方与热心市民的帮助下,他们基本上都能在短时间内找到了家。

民警分析,老人走失或迷路事件多发,主要有三种因素——

第一种情况就是老人年龄大,思维、记忆力、判断力都下降,再加上患有一些老年疾病,无法记住回家的路线,或是走错一条路后,就无法再找到回家的路。

第二种情况是老人不是经常出门,而外部环境变化又比较快,一些老人印象的参照物,比如道路、树木、商店名称等,很可能出现变化,使得老人失去参照,无法辨认出回家路线。

第三种情况是老人刚从异地来石狮生活不久,对住处周边的环境不是很了解,与家人外出游玩或是散步,老人在完全陌生的环境落单后走失,因方言差异,往往又说不清家人信息。

提醒:尽量在老人身上留下信息

在微博搜索上,记者输入“走失老人”关键词时,相关的结果达165万多条。不少寻找迷失老人的微博,被微粉不断地转发。并不是所有的老人都能幸运地被找到,许多人也像王琦兄弟那样仍然奔波在寻找亲人的路上。

警方提醒,家有老人特别是失智老人,最好在他们的身上留下联系方式,一张纸条或是一张名片,能在特殊的情况下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更好的方式是让老人戴个装有联系方式的胸牌或是手环。给老人配个具有GPS跟踪定位功能的手机或电子装置,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此外,平时也应尽量为老人拍些照片,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