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出点子搭台子解扣子结对子 干部下基层帮扶出实效

qz.fjsen.com 2012-12-18 13:0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出点子、搭台子、解扣子、结对子”——说起干部下基层为乡里做的实事,安溪县龙涓乡党委书记魏中南这样概括。今年,全市党政部门广泛开展“下基层”活动,市纪委将该乡列为挂钩帮扶单位,派出数十位处级干部,分别挂钩20个村,“他们每隔一阵子就下到乡里来,沉入各自联系的片区开展调研,策划生成了50多个具体项目,联系各方筹集资金1500多万元,给龙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出点子 搭台子

茶园盖大棚 进京设窗口

高山出好茶。平均海拔750米的龙涓,近年来成为安溪铁观音生产的后起之秀。“这么好的茶,为何名声不够响亮、销路不够宽广?”经过深入调研,挂钩干部们提出不少好办法。

来到龙涓东北部的举源村,登上山顶,视线豁然开朗:不同于大多数茶田的梯状叠翠,这里有几片不小的平坦茶田。“这样的条件下,能否把农业大棚运用在茶园管理上?”一位有过农业管理经验的纪委干部提出设想。

经过论证,一片40亩的“盖棚有机茶园”完成设计。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监事长陈禀怀介绍说,“有了塑料薄膜的覆盖,春茶采收时倘若遇到下雨天也不怕了,鲜叶品质更有保证。而遮阳网能有效隔绝飞蛾等病虫传递的病源,替代农药杀虫,实现无公害管理,还能在气温太高时遮阳降温,有利于延长夏暑茶生长期。造价可不便宜,大概每平方米100元,但能出好茶叶,能打‘生态牌’,虽然高投入,却可以预见到更高的收益。”

一竿子插到底。在提升茶叶质量的同时,有市场意识的挂钩干部们也想到了销路问题。“他们有的带着项目找企业家,有的甚至调研之初就带着企业家下来找项目。”魏中南说。

通过这两种方式的牵线搭桥,举源村颇有新意的大棚茶园项目找到了投资商,一期投入200万元,并承诺包销所有产出,合作社的茶叶品牌将在北京开设推介窗口。一家银行即将与龙涓乡签约,提供总额为1500万元贷款,茶农只要是合作社会员并有联保户,就可以申请到20万元到30万元的贷款。

解扣子 结对子

筹资建学园 帮扶贫困户

龙涓在偏远的内安溪,长期以来,教育设施的薄弱,成为民生之忧、民生之难。去年,该乡将龙涓中心幼儿园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却出现筹资难,项目施工一度停滞。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市纪委多方联系市直单位和安溪县有关部门协调帮扶资金,发动企业家捐资助学,并向省水利厅争取项目资金,对幼儿园周边的河道进行整治。

如今,各方已到位资金200多万元,弥补了资金缺口。幼儿园建设基本完工,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423平方米,规划办班12个教学班,可容纳400名幼儿上学,辐射周边8个村,“将成为内安溪建设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设施最齐全、环境最优美的一所独立幼儿园。”

不仅是教育,数十个帮扶项目,涉及方方面面,预计可落实帮扶资金1350万元,为不少民生难题开源、解扣。其中包括道路硬化30.6公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水利设施建设、6座饮水工程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

在调研入户中,得知不少贫困户的生活疾苦,市纪委还想方设法争取扶贫资金,发动领导干部捐资和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业逐步脱贫。

“我们要求每个挂钩干部都制定下基层计划,做好调研、分解项目,并制定完成的时间表,明年二三月还将‘回头看’,检验全年帮扶实效。”市纪委副秘书长苏双喜说。

□本报记者 郑意凡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