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你能了解孩子的心情吗? 关心内心用“心”读懂

qz.fjsen.com 2012-12-23 07:33  林春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12月23日讯(记者 林春凯)你能“读懂”孩子的心情吗?对于许多家长和老师来说,这个看似简单却又有些“复杂”:有的可能并没有注意到孩子的心情,有的即使关注到了却不知道如何去“读懂”,如何去解决孩子的“烦心事”。为“读懂”孩子的心情,教育部日前要求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千名学生中至少要有一名心理老师。与此相“呼应”的是,今年石狮在招聘教师时,首次招聘了三名心理专业的老师。数日前,石狮市还召开了一次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交流会。值此之际,记者走访了石狮市教育部门及一些家长和学生,了解孩子们在生活和学习中的心理状况,以期人们能更好地“读懂”孩子的心情。

孩子们的“烦恼事”

在成年人眼里,孩子们活泼可爱,生活单纯,没有什么“心结”。其实不然,近段时间,记者在与石狮市一些从事心理教育的老师交流时了解到,孩子们也有自己的“烦心事”。

有一名初中的女生,平时学习成绩不错,性格文静。但新学期开始后,有一段时间,这名在不少人看来属于“品学兼优”的女生却想逃课,不想去学校。原来,假期时,她做了一个新的发型,不想开学后走到班上,却引来哄堂大笑。她为此莫名感到羞愧,之后一段时间,到班上时都觉得同学们看她的眼神有些“异样”,对她的笑,在她看来也成了一种“嘲笑”。见她不想上学,家人便拉着她去学校,不想她却哭了,让家人不知所措,难以理解一向乖巧的她为什么不想上学了。

去年下学期时,有一名女生从厦门转学回石狮一所小学。这名女生的父亲在经商,家里经济条件很好。其母亲为了生个男孩辞去了厦门的工作回到石狮,并将这名女生寄放在女生的外婆家里。谁知这之后,到了新学校的女生便经常沉默不语,不喜欢与同学玩耍、交谈,对老师布置的作业也“爱理不理”的,对于不做作业的理由,也常以“沉默”来回答。在她的内心深处,她觉得妈妈只爱弟弟不爱她,但已经有些懂事的她却不能发泄自己的不满,只能“封闭”自己的内心。

还有一名上初中的男生,其父母说他从小学开始便经常会莫名其妙地闹情绪、发脾气,有时还故意“犯错误”,和同学争吵等。家长在多次批评后也逐渐失去耐心,时常因为孩子在学校“犯错”而打骂孩子,但孩子却屡教不改,对父母也变得爱理不理。这让他父母倍感困惑:“我的孩子怎么啦?父母对他的好,为他着想,为什么他都不能理解呢?”……

以上这些孩子的事情其实在生活中并不鲜见。任性、冷漠、自私、嫉妒、逆反、自卑、偏激……你是不是发现身边有些孩子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性格。

据石狮市一所中学对高一新生开展的一次心理健康问卷调查,800多名参与问卷调查的学生中,有不少学生在学习压力和情绪不平衡方面都存在“轻度心理症状”,其中有的学生甚至存在较严重的心理症状。对此问题,市教育局德育股有关人士表示,现在社会正处在一个转型期,对于孩子们来说,学业上的压力,同龄人之间竞争的压力都比较大,而他们自我心理调节能力较弱,父母对他们的期望值又很高,这使得孩子们的心理压力比较大,所以现在孩子发生心理疾患的人数也出现增多的趋势。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