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发挥大项目的带动效应 加快实施发展泉州石化产业行动计划

qz.fjsen.com 2013-01-14 14:4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发挥大项目的带动效应 加快实施发展泉州石化产业行动计划

——在“二次创业”·产业集群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福建联合石化公司总裁 陆东(2013年1月11日)

今天很高兴能够参加泉州市千人企业家大会,并作为代表做主题发言。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发挥大项目的带动效应,加快实施发展泉州石化产业行动计划”。

众所周知,石油石化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其产业关联度高,产品广泛应用于社会各个领域,对促进相关产业升级和拉动经济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福建省重要的主导产业和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之一,石化产业的经济贡献在近几年得到了极大的增强。按照福建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石化强省”目标,我省石化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战略机遇期。随着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的全面建成投产并启动新一轮扩建,中化泉州炼化项目的开工建设,泉港、泉惠两大石化基地也已初见雏形,泉州取得了应有的区位优势,并将在这一轮石化产业发展中挑起更重大的担子和责任。

经济学家指出,作为一个地区的支柱产业,必须具备三个特点:一是产出在国民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高。二是产业的发展相对成熟,产业集中度和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三是与其他产业关联度高,对其他产业具有明显的拉动效应,从而能间接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以此标准衡量泉州的石化产业,不难发现,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偏低,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企业总体竞争能力有待提高。石化支柱产业,对相关产业乃至整个经济的拉动效应,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尚未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中心,通过产业链有机集聚的“产业集群”。“调结构、转方式”何时到位,产业集群化如何形成,以及如何应对油价高企、成本增长与安全环保要求日益提高等矛盾和问题,已成为我市石化产业面临的挑战。

应对各种挑战和考验,首先,应发挥石化“龙头”企业的规模拉动和产业带动作用。其次,应充分利用泉州固有的良好区域和市场优势,发挥民营经济的作用,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泉州有轻工纺织、服装鞋帽、塑料橡胶等产业基地,按照上下游产业链的有机联系,结合产业基地建设,能充分发挥石化产业的连锁效应、增值效应和拉动效应。以福建联合石化公司为例,每年生产六十多个品种近千万吨的石化产品,这些产品与我市纺织、服装、塑料、橡胶、包装、制药、建筑及其他日用消费品的生产关联度很高,有明显的市场需求。满足这些需求,促进经济发展,需要我们在壮大“龙头”企业的同时,依托其产品、市场优势推进石化产业的集群化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要求,现就加快实施发展泉州石化产业行动计划谈几点建议。

一、以泉港泉惠为中心,统筹优化产业布局

目前,各级各有关部门都对湄洲湾石化基地和泉港、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及项目布局作了详细的规划,提供了前瞻性的指导。如何抓好落实,关键是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的配套,打破产业分割界限,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资源、技术和人才优势,引导和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建设,在此基础上逐步发展并形成沿线产业带,以此拉动区域经济的提升,推动工业化和城市化。

在统筹优化石化产业布局上,应突出整体性,增强导向性,注重协调性,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按照“基地化、大型化、一体化、园区化”的方向,推进泉港、泉惠两个千亿元石化基地的建设,从加快区域一体化入手,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形成协调发展的整体格局;要加强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的有机结合,增强规划引导的刚性,促进布局调整的高效有序,统筹要素资源配置,整合提升石化工业园区的载体功能;要加强产业与城市的联动发展,着力提升中心城市的集聚和辐射能力,将石化产业与轻工纺织、塑料、橡胶加工等产业形成有效对接,打造“油头—化身—轻纺尾”的完整产业链条,推进三次产业联动发展,构筑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