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打造国际石材之都的思考

qz.fjsen.com 2013-01-14 14:4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打造国际石材之都的思考

——在“二次创业”·产业集群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英良石材集团董事长 刘良(2013年1月11日)

国际经济风云变幻,千企大会因势利导!2008年至今,连续五次千企大会,引领着泉州数以万计的企业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天,市委、市政府再次以产业集群发展为主题,召开千人企业家大会,剖析产业集群现状,探讨今后发展思路,让我们看到广阔的发展空间,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企业界同仁,向泉州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如何“提升石材产业集群,打造国际石材之都”,谈谈自己的一些浅见,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改革开放以来,水头石材业、惠安石雕业齐头并进,逐渐形成了今天泉州较为完整的石材产业链,发展成全国最大、世界知名的石材加工基地。仅南安水头,就有石材企业1500多家,石材综合加工能力达到2.1亿平方米,占到全国加工能力的半壁江山, 实现集群产值300多亿元。

作为石材行业的一员,我们为泉州石材行业发展的成就感到自豪,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传统运作模式下的石材行业,存在着“快而不优,大而不强”的问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石材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如何实现整个行业发展水平的提升? 我有以下四点思考:

思考一:从与意大利国际石都——卡拉拉的发展差距来看,我们还需要一大批企业走精品路线,坚持高端引领战略。

意大利维罗纳、卡拉拉以现代技术、高端产品引领着世界石材产业的发展潮流,掌控着全球石材产业的定价权。目前我们的大部分石材企业生产加工方式依然比较传统粗放,处于产业链低端,必须创新发展思维,走高端化发展道路,彻底摆脱低端竞争的恶性循环。在这方面,我们英良集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我们把玉石、石英石、半宝石、宝石引入装饰,把石材做成艺术精品乃至奢侈品,开设亚洲顶级奢华石材体验馆“五号仓库”,着力打造石材行业的“路易威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马凯秘书长给予“科学与艺术结合、实用与收藏结合、人与自然结合、企业家与艺术家结合”的充分肯定。

我们英良之所以把产品定位在艺术品的档次,我们是基于国内消费市场升级趋势来确定的。高端产品不仅广泛应用于高级公寓、豪宅、酒店、会所,而且已经进入了寻常百姓家,随着人们生活品位的提高,在装修住宅时,可能因在客厅使用了一方高档的艺术石材而满堂生辉,所以高端石材产品的潜在市场十分巨大。以我们“五号仓库”为例,在过去的五年中,“五号仓库”的业绩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就充分说明了市场对高端产品的需求是巨大的。

在此,我建议石材业的同仁们,要积极顺应当前石材装饰精品化、艺术化和个性化的发展趋势,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通过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师,创作更多的艺术精品,提升石材产品的艺术水平和收藏价值,共同引领世界石材业的发展新潮流。

走精品路线,离不开高端品牌的打造。没有路易威登、爱马仕人们就不会追捧法国奢侈品,没有奔驰宝马,人们就不会追捧德国的汽车,这就是品牌的力量。现在,各级党委、政府正在大力扶持石材企业打造中国名牌、驰名商标,鼓励优势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打造国际品牌,支持龙头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相信我们有能力把南安水头打造成“世界石材品牌之都”。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