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走石狮湿地观生态变迁 双重因素逼退红树林(图)

qz.fjsen.com 2013-02-04 09:57  林恩炳 颜华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奈清水库严重缺水

人工湿地:

水库干旱大面积“缩水”

据了解,《国际湿地公约》采用广义的湿地定义,指不问其为天然或人工、常久或暂时性的沼泽地、湿原、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带有或静止或流动、或为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六米的水域。因而,水库成为本次记者走访的范围。

连日来,记者先后走访院后水库、奈清水库和郭坑水库,均发现了缺水现象。特别是奈清水库,连作水位标识的水泥杆都整体裸露,水位线在刻度“0”以下,再加上水库过去遭非法采砂遗留下的坑坑洼洼,从远处望去水库更像水塘;抽水后的院后水库虽然水量无法评估,但可以看到库底沉淀有不少生活垃圾。唯一令人安慰的是,在院后水库与郭坑水库,记者均能看到白鹭前来栖息觅食的踪迹。

记者从市水务处了解到,石狮市共有小(二)型以上的11个蓄水水库,近年来均不同程度地出现缺水问题,“水源多靠天然降水,无水系支撑”。尽管如此,相关部门也未雨绸缪,在之前已对3座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后,现正在对6座水库进行除险加固。

采访手记

莫让湿地成“失地”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在保持水源、抵御洪水、控制污染、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其对人类的重要性已无需多言。

人类在陆地生活,关心空气、饮用水,却难以切身体会湿地之变。但毋庸讳言的是,石狮湿地正面临着严峻考验:开垦、沙化、库容缩水、环境污染、物种缩减……

在多次走访过程中,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景象似乎是静态的,但湿地无言,它正悄无声息地发生着改变。诚然,保护湿地有待人们的认识水平提高,有待于职能部门的不懈努力。但必须指出的是,当人类对湿地破坏的速度远远超过它自我生长的速度时,天然湿地遭到破坏,就很难得到恢复和再利用。

担当责任,善待湿地,经济增长就不是干枯的数字,生态文明就有了源头活水。(吾提)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