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小伙遭遇飞来横祸 医生联合抢救使转危为安

qz.fjsen.com 2013-02-23 08:29  李琳毅 许长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2月23日讯(记者 李琳毅 许长财)昨天下午,寒风习习。在温暖的石狮华侨医院外一科病区,22岁的患者阿达(化名)安静地睡着,他妈妈紧紧握着他的手坐在床边。就在72个小时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差点要了这位年轻人的命,是石狮华侨医院多科医生的联合抢救,以及热心人士的踊跃献血,才挽救了他的生命。

“感谢所有参与抢救我儿子的医护人员,是他们全力以赴的抢救才保住了我儿子的生命,在这里,我代表全家人向他们衷心地说一声谢谢!”阿达的父亲老陈感激地说道。

2月19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初十中午1:20,石锦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在车祸中受伤的阿达在送达医院时出现了体内大出血,途中虽然经过120医护人员的积极抢救,情况仍然十分危急。当日在急救室值班的医生许冬阳说,患者送来时,脉搏几乎为零。刚刚下手术台的医院副书记、外科主任医师王清茂,副主任医师姜鼎铭重新穿上急救服再次走上手术台,麻醉科的肖哲文、詹晓光两位副主任医师也从科室赶来,护士长夏美英带领着徐斐明、施玲玲、何婉清、蔡璇璇等护士在第一时间准备了手术设备,经过10多位医护人员的紧急会诊,及近4个小时的抢救,患者终于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记者了解到,经过72个小时的观察治疗后,目前患者的身体各项指标接近正常,生命体征平稳,已转到普通病房。

昨日上午,在阿达的病房,住院医师王书苗告诉记者,阿达刚送来时,腹部闭合性损伤,车祸造成阿达脾脏破裂,浑身多处骨折,多处皮肤软组织挫伤,并且四肢冰凉,脉搏几乎为零,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医院当场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刚刚下手术台的王清茂、姜鼎铭在了解到患者的具体情况后,当即决定对他进行“脾脏切除术外加清创缝合术”。腹部闭合性损伤一般伴随着大出血,因此当打开阿达腹腔时,姜鼎铭发现阿达腹腔内大约有3500ML不凝固血液和血凝块,失血超过正常成人总血量的60%,患者急需输血!不经意中获知此事的石狮湖边社区居委会的原书记陈凰凤立即带领了数名志愿者来到医院献血。

献血必须进行血型匹配,且至少需要15分钟,而此时阿达的生命体征已近临界点。时间就是生命!王清茂、姜鼎铭等当机立断,决定利用阿达腹腔内的积血进行“自体输血”,即将其积血进行过滤并回输到自身。在“自体输血”约1000ML后,及输入“红细胞悬液”两单位后,手术继续紧张地进行。此时,已经匹配好的志愿者的血加上华侨医院血库中的血液缓缓地输入阿达体内。通过大量输血、补液、扩容、抗炎等系列医疗处理,阿达的神志也逐渐清醒,血压回升,四肢也渐渐回暖,阿达终于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王清茂告诉记者,患者如果推迟15分钟送来,就危险了。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