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节后空巢征”困扰老年人 子女应多关心长辈

qz.fjsen.com 2013-02-26 07:5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庄惠 绘)

核心提示

春节期间,长期在外工作、生活的儿女返乡相聚,让长年留守老家的吴老伯老两口乐得笑呵呵;过完年,老两口又恢复了空巢状态。喜庆、热闹的氛围突然消失,吴老伯发现,老伴近日郁郁寡欢,话变少了,饭也吃得少。记者了解到,春节后不少老人患上“节后空巢征”。专家指出,空巢老人节后更需关爱,老人自身应通过加强交流等方式摆脱困扰,子女应抽空多关心老人。

□记者 吴志明 张沼婢 实习生 苏怡玲

现象

春节家庭乐团圆 节后只剩两老人

吴老伯是安溪县蓬莱镇福山村人,今年65岁,有一儿两女,儿子在江西工作,大女儿在泉州市区,小女儿则在西安。因为在城里住不习惯,吴老伯和老伴住在农村老家。前两年春节,儿子和小女儿因故没有回家过年,大女儿回家三天就匆匆出门,一家人算不上真正团聚。今年让吴老高兴的是,三个孩子全部举家回乡过年。

“孙子孙女平时见不着,趁过年儿孙都聚齐了,真是热闹啊!”春节期间,吴老伯和老伴尽享天伦之乐,天天乐得合不拢嘴,原本滴酒不沾的他,在吃除夕团圆饭时还主动喝了两杯。

可是,正月初五过后,子女们陆续踏上返程,家里又只剩下老两口。儿女走后,吴老伯觉得偌大的家空落落。老伴也是郁郁寡欢,觉睡不好,饭也吃不下,一天到晚紧皱眉头,长吁短叹。吴老伯说:“眼瞅着快到春节的那几天,天天盼着儿女带着孙子们回来,过年做点饭,即使累点也无所谓,可是转眼他们就都回工作的地方了。”

和吴老伯有着相同遭遇的,还有家住市区云谷小区的张老伯。张老伯今年67岁,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在美国,小女儿在北京。年前儿女都赶回家过个团圆年,这让孤寂了许久的张老伯身心愉悦。但年假结束后,儿女、孙辈们返回自己的家准备上班和学习,使得一度热闹的家突然变得冷清许多,这让张老伯一时难以适应。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