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科技导警GPS调度警力 眼更“亮”耳更“灵”

qz.fjsen.com 2013-03-13 11:04  包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13日讯(记者包骞)

时间:2月27日

地点:泉州海警二支队指挥中心

背景:海警二支队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利用卫星接收设备“站岗”,通过GPS调度系统确定周边警力,及时处置警情。同时,为各基层单位配备高倍望远镜、高分辨率夜视仪等执勤器材200多件,实现了“科技导警”,为营造和谐稳定的海上治安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历程·心声:

轻点鼠标,辖区海域一览无遗;敲击键盘,过往船只信息悉数掌握。

2月27日,记者来到海警二支队,一走进指挥中心,画面跳动的液晶显示器、闪烁着的数字按钮、大屏幕电子海图……令人目不暇接。一块大屏幕上,随着画面不断切换,百里之遥的海面上来往穿梭的船舶全部收入眼底。

见记者有些迷惑,张培聪副参谋长笑着打开一台仪器进行演示。他轻轻敲击键盘,点击鼠标,一幅幅彩色画面清晰地显示出来。“你看,这是崇武附近海域渔区的渔船分布图,红色的线条是我们以前执法巡逻时的航行轨迹,蓝色的点是我们以前查缉违法违规船只留下的标志。”张培聪一边操作一边介绍,“信息化建设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警务效益,今年初以来,通过高科技手段,官兵们已先后破获了9起涉嫌走私案件。”

“与辖区茫茫大海相比,我们警力不足是‘硬伤’。”张培聪说,支队党委因此提出了“向科技要警力”的口号,“科技导警”机制应运而生。比如,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在辖区海域新增了近百个“千里眼”,由众多“千里眼”组成的电子防控系统,犹如“电子警察”站岗,24小时不间断监控着海上治安情况。“如今,信息化建设在我们支队已经进入全警应用、全程贯通、全时监控的新阶段,坐在支队指挥中心,就能实现远程监控、信息研判。”张培聪说。

“视频监控有死角,观察不到怎么办?”记者抛出心中疑问。张培聪娓娓道来:“我们为巡逻艇新配备了GPS定位、雷达、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短波电台、网上执法办案系统等信息化装备,现在的巡逻艇集观察搜索、记录取证、通信指挥、定位定向、信息传输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动中通’,达到‘全天候监控、全防区联动’的要求。”

“是海警二支队吗?有两艘渔船停在LNG海底管道保护海域,准备打桩作业,请你们协助劝离。”正当记者想进一步了解新型装备时,一阵急促的报警铃声响起。从海上110指挥中心接到警情通报后,海警二支队指挥中心值班员立即通过海防卫星视频监控系统红外线扫描功能,对目标船只进行锁定。

“我们将这些信息传递给正在海上执勤的巡逻艇,官兵们就能够缩小目标搜寻范围,以最快速度赶往指定海域。”值班员告诉记者。“报告指挥中心,目标船只已被劝离!”不久,指挥中心就收到前方反馈信息。记者注意到,从接警到出警,再到警情处理完毕,用时不到15分钟。

海警二支队支队长杜健说:“信息化建设,让海警官兵眼更‘亮’,耳更‘灵’,往往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记者体会: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必须加强社会管理法律、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

海警二支队推行的“科技导警”机制,恰是信息化建设与警务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无论是实时监控还是信息研判,依托科技手段,海警官兵实现在第一时间掌握警情、处理警情,大大提高了警务工作效率和服务群众水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