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题 你要怎么发布H7N9信息?

qz.fjsen.com 2013-04-09 12:34  叶碧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4月9日(记者 叶碧玉)面对“H7N9疫情”,假如你是一位新闻发言人,你认为公众需要什么样的信息?发布信息后,社会出现恐慌,又该怎么办?

面对时下的热点问题之一,你会怎么回答?6日上午,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现场,两名泉州五中高三学生就被问到这样的问题。

当天,来自全国800多名学生参加面试,由此拉开高校自主招生面试的序幕。据各高校福建招生组的老师透露,今年自主招生面试题将突出考查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一些时事热点问题也可能出现在考题中,而不少高校如厦门大学还增加体育测试,并将计入总成绩。

自主招生面试有多难,究竟考查学生什么能力?本报记者采访几名刚刚从清华考场上回到泉州的考生,并邀请清华大学的招生老师,为大家揭开自主招生的“神秘面纱”。

考生亲历

3个教授提问 考题无从准备

泉州五中高三学生小丁和小蔡,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上午场的综合面试。小丁说,一进考场,等待他的是3位教授。第一个问题就是H7N9的相关问题,“我之前看了一些报道,对H7N9有一些了解,教授要求我站在新闻发言人的角度来看问题,而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安抚群众的情绪,所以我主要是从这方面来回答”。小丁没想到,他把教授的下一个问题提前说了,因为第二个问题就是“如果社会出现恐慌,你要怎么办”。

“考虑问题要全面,我想这也是教授出题的意思。”小丁说,自主招生面试的题目是随机的,可能每个人都不完全相同,主要靠临场发挥,基本无从准备,但一些基本能力还是可以在平时慢慢积累,“比如语言表达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还有思考问题的角度,包括关心社会热点问题等”。

与小丁小蔡不同,南安一中高三理科班的叶一锰被问到另外三个问题,第一问就让他“愣”了一下:“请你谈谈青少年对网络发展的影响”。

“不是应该问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吗,怎么反过来?”叶一锰有点怀疑,停顿了几秒后,确定教授没有问错,开始紧急思索起来,“大部分人提到网络和青少年,都跟我一样想到的是前者对后者的影响,而教授的思维方式倒过来,或许这就是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