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说好退还的水电周转金呢? 物业:用于代缴公摊水电费

qz.fjsen.com 2013-04-23 23: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庄小能)本网曾报道过《到期物业带走水电周转金 泉州一小区管理“停摆”》,洛江区祥光花苑的不少居民也担心,说好退还的水电周转金呢,为很迟迟不能退还了。

家住洛江祥光花苑的郑先生本以为在装修时缴纳的200元水电周转金可以退还了,但最近他去物业那里索要这200元水电周转金时却被告知不能退还。郑先生告诉记者,在入住洛江祥光花苑后,祥光花苑的今日大唐物业向郑先生收取了200元的水电周转金,承诺等到小区电费由电力公司自行收取时,会将这200元水电周转金退还给郑先生。目前离电力公司自行收取电费已经大半年过去了,但这200元还没有要退的动静。据郑先生了解到,小区内所有的住户都缴纳了这200元的水电周转金,也都没有退还。祥光花苑的不少住户便担心,这200元水电周转金永远也退还不了了。

与郑先生有相同困惑的还有惠安远隆君悦华庭不少住户。记者也在泉州市区了解到,多个小区物业也同样收取了200-300元不等的水电周转金。那这个水电周转金是何费用呢?物业收取这个水电周转金是否合理呢?

目前,能源供应单位,包括电力局,自来水厂等提供的各项服务费用大部分是委托物业管理公司收缴的。物业大多是在每个月指定日前代各业主交纳电费,然后再向业主收取。如果物管不在规定的时间内交齐电费,供电局就会停了小区的电,并收取物业管理公司的违约金。物管公司每月代缴的金额很多,压力过大。另外,物管也不能按时把每月的电费全部收上来,总有住户延期交费的状况。所以,便出现了水电周转金这么一项费用。

关于洛江祥光花苑的水电周转金,小区的今日大唐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电费是由电力公司向住户直接收取,但物业公司还在代收代缴公摊水电费,所以这200元的水电周转金尚无法退还。据祥光花苑物业的负责人黄先生介绍,目前,小区内共有800多户居民,平均每个月14日物业公司要代缴公摊水电费5-6万元。因为各种原因,每个月的公摊水电费并不能及时的全部代收完成,所以必须有这个水电周转金作为保障,不然供电局将停电,并收取相应的滞纳金。如果住户搬离小区,或者是物业公司不再管理祥光花苑,物业公司都将退还200元的水电周转金。

记者也咨询了相关律师,律师表示,从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看,物业收取水电周转金不合规定。但因为物业公司代收代缴电费是为业主服务、方便业主的举措,在保障每个月能及时缴纳水电费,收取水电周转金是一个有效措施。但在水电周转金的管理上,应做到专款专用,且应向小区住户公示水电周转金的用处。当改变了交款方式即由供电局直接向住户收取电费时,物管公司就应该退还业主周转金及向业主追回相应的电费差额,多退少补。

责任编辑:赵舒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