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城市建设 > 正文

厦深铁路福建段贯通 年底泉州至深圳只需4小时

qz.fjsen.com 2013-04-27 07:49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厦深铁路福建段与广东段昨日顺利接轨(孔祥斌 摄)

早报讯 昨日上午10时许,在厦深铁路福建和广东分界处,随着施工人员拧紧全线最后一根钢轨的扣件螺栓,标志着厦深铁路福建段全线铺轨贯通,并与厦深铁路广东段顺利接轨。据了解,厦深铁路暂定12月底通车运营。届时,从泉州出发,可一路高铁直达深圳,全程不超过4个小时。

厦深铁路北起福建厦门,经角美、漳州市区、漳浦、云霄、诏安,进入广东深圳。线路北接福厦铁路并与龙厦铁路、鹰厦铁路相通,南连既有广深铁路和广深港客运专线,是我国规划的“四纵四横”快速客运通道之一——杭深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厦深线全长501.219公里,其中福建段全长145.742公里。全线于2008年8月开建。在广东境内,厦深铁路长约357公里,经饶平、潮汕(沙溪)、潮阳(谷饶)、普宁(流沙)、葵潭、陆丰、汕尾、鲘门、惠东、惠州南、坪山、(深)圳北。它把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经济区紧密联系起来,对解决东南沿海地区铁路“瓶颈”制约、完善路网结构、提高综合运输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为泉州、厦门等地与广东的经贸往来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据悉,目前,厦门尚未开通直达深圳的火车,需绕道广州,耗时超过14个小时;乘坐大巴去深圳,也需要8个小时。厦深铁路建成通车后,时速200公里的动车将使两地往来时间缩短至3个多小时。而泉州老百姓经福厦铁路、厦深铁路,即可一路高铁从泉州直达深圳,全程4个小时左右。

根据铁道部给出的计算公式及福厦铁路、龙厦铁路的运价,综合推算出厦深铁路的大致票价:厦门到深圳全程一等票价在190元左右,二等票价在160元左右(最终以铁道部公布的票价为准)。这个票价加上总运行时间,厦深铁路或将成为闽南来往深圳的最优出行方案。

厦深铁路福建段的建设单位东南沿海铁路福建公司表示,他们正以7月份具备联调联试条件为工作主线,倒排工期,细化措施,力争厦深线福建段年内达到试运营条件。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