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厦漳泉尝试共建园区 南安光电产业园率先试点

qz.fjsen.com 2013-04-29 10:3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邱和军 通讯员陈金荣)近日,厦漳泉同城化制造业融合发展第一次联席会召开,通过《共建工业园区利益共享工作意见》,提出将充分发挥三市产业、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土地、水电和劳动力等方面的比较优势,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建立厦漳泉三方利益共享机制,建成高端发展、错位发展、集约发展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错位发展利益共享

三市将以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以产业链为纽带,优化制造业发展布局,强化制造业分工合作,集中力量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扶持发展龙头骨干企业,建立厦漳泉三方利益共享机制,形成合作共建各方和企业共赢的内在动力,把厦漳泉建成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较高竞争力的新经济增长极。

据介绍,三市将明确各市共建园区的发展重点,引导各类产业集聚发展,提高产业集中度。坚持利益共享,对共建园区所产生的产值和税费收入,按照商定比例或投资比例进行分享。同时注重加强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在一定年度内将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的地方留成部分返还企业。

联席会上,泉州市经贸委提出,要完善利益引导机制,让更多的行业协会、企业、企业家参与进来、紧密合作,发挥市场的力量,促进资金、技术、资源、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优化配置。

鼓励五种共建模式

“关键是看如何共建?”泉州市光电行业协会会长黄泰山认为,工业园区的共建模式引人关注。记者获悉,通过协商,支持和鼓励三市范围内各类园区和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合作,自行确定结对合作方式和园区合作共建模式。特别是借鉴安徽省皖江城市带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地相关经验,大力推广共管工业园区、产业引进、托管模式(飞地模式)、推荐转移、合作交流等五种共建模式。

根据安排,从今年6月份开始,将分行业联合制定和实施三市协调的招商引资政策,共建信息共享平台、共推三维对接,联合建立一个产业融合协同发展机制。争取在2013年年底前,厦漳泉三市在机械、光电等行业率先实现突破。此外,还将就三市共同选择的厦门翔安电子信息产业园、漳州南靖精密机械园和泉州南安光电产业园等试点工业园区,进行有重点分工的试点推动工作,协商共建工业园区的利益共享机制和协同招商机制等,争取2013年年底形成一套三市共建工业园组团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