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土地流转“生金产银” 规模经营获双赢

qz.fjsen.com 2013-05-03 14:5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安溪县围绕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土地流转形式,使土地向种植大户、种植能手集中,念活了“土地经”,也“转”出了农民致富新天地。据统计,全县农村土地累计流转面积达7.5万多亩,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今年安溪将继续加快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计划新增农村土地流转面积3600亩。

土地流转获新生

日前,笔者在安溪县芦田镇芦田村见到这样的一幕:同一片茶园,中间只有一路之隔。左边的一块,茶树叶色碧绿、生长得郁郁葱葱,因为刚刚修剪过,显得格外整齐,园中还安装了诱杀害虫的频振式杀虫灯与黄板;右边的一块,则明显植株偏矮、颜色发黄,生长杂乱。

“土地流转把这片茶园转‘活’了。”兴溪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这一片茶园,去年年初还是一模一样。左边这块是合作社去年3月份才从农户手中流转过来的,经过将近一年的园地改造、标准化管理,现在和右边这块已经大不一样了。尝到流转带来的“甜头”,该农户已决定将右边这块茶园也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

由于经营规模小、专业化程度低,加之部分农户缺乏劳力、技术、投入及相关农机具,茶园管理不到位。要解决投产慢、产量低、效益差等问题,土地流转是一条很好的出路。

长坑乡山格村淮山种植户黄菊桦在自家的田地里种了近2亩淮山,但收成一直不是很好,令她伤透了脑筋。后来,她加入了该村的淮山合作社,把淮山田地的经营权交给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统一种植和管理。如今,每亩地的淮山从原来3000株增至4000多株,且种出来的淮山个大、条直、品质更好。原本1亩淮山收成1万多元,现在翻了倍,增至两万多元。她乐呵呵地告诉笔者,去年单淮山收入就达4万元,加上其他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安溪县农业与茶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土地经营权的有序流转,不但解决了过去耕地抛荒的不良现象,让土地获得新生,而且有利于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安溪县被流转的土地,除了发展茶园,很多还用来发展蔬菜、淮山、茭白、菌类、金线莲等高收益特色农业,改变唯茶是农的产业结构,大大增加了广大农民的收入。

规模经营获双赢

尝到土地流转“甜头”的淮山种植户陈建明,今年春节后,把家里2亩低产茶园的茶苗除掉,改种淮山苗。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主义感慨地说:“种植也需要规模效应,土地流转集中后种植成本才会大幅度降低,效益才能提高。”

陈主义还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按一亩地算,以前一家三个劳力得花上20多天掘土、翻土、拌土整田垄,这道工序最为繁重;而现在,在合作社的专业分工之下,所有工序的效率都大大提高;以前淮山收获的时候要往地下深挖1.5米,现在只要用工具扒开上面的泥土,每个工人每天可以多收获几百棵。“平均每亩可节约人力成本800元,集中经营的农资配送,也使农资成本总体降低了10%。”

在农民看来,土地流转后收益大大提高。“现在我一年至少有五六万元收入,原来没加入合作社时,一年顶多就一两万元。”感德镇茶农陈江兴欣喜地告诉笔者,自从他把家里5亩茶园入股合作社后,就不用再单干,茶树种植、管护、生产及销售,均有合作社统一管理,他自己也成为合作社的固定工人。官桥镇的廖铁石同样兴高采烈:“就是不耕不种,每年也有几千元的收入。”

业内人士认为,安溪在推进土地流转过程中,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鼓励了种田能手多种田,实现了规模种植,大大提高了土地产出率。通过流转价格的杠杆作用,既让转入户增加了经济收入,又为转出户增加了经济效益。广大农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创业热情空前高涨,有力地推动了优质高效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陈小娜)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