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丈夫瘫痪女儿患病婆婆年迈 一家三代全靠她照顾

qz.fjsen.com 2013-05-06 08:2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丈夫和女儿的健康是彭岁娥最大的希望

【核心提示】

三年前,每天彭岁娥都会用摩托车载着丈夫外出打工,傍晚再结伴回家,那时大女儿正在冲刺高考,虽然二女儿有些痴傻,但洛江区罗溪镇双溪村的这一家人乐得自在。可就在那年的一天,夫妻俩同遭车祸,丈夫从此瘫痪在床,甚至无法言语。从此,彭岁娥不分昼夜,一边打工一边照顾丈夫起居,还要兼顾两个女儿和年迈婆婆的生活。“他能活几年,我就照顾他几年。”45岁的彭岁娥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 石伟琴 张君琳 陈晓东 文/图

如果您身边有需要我们帮助的母亲,或者您愿意帮助她们,请拨打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或者汇款到此次活动的专用账户(中国银行407865236367,户名为石伟琴)。

辛劳 每天抱丈夫进出 一天睡三四小时

中午下班后,彭岁娥匆忙收拾一下就往家里赶,瘫痪的丈夫正等着她喂饭。尽管一上午忙下来,自己的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她还是得为丈夫先准备午饭。因为丈夫无法咀嚼,所以总是要另外煮面或者稀饭。面好了,怕丈夫烫着,彭岁娥先将面条放在嘴边吹了吹,每喂一口,她还要帮丈夫擦一下嘴巴。丈夫躺在沙滩椅上,咽食有些困难,一不小心呛到了,彭岁娥急忙帮他捋了捋胸口。丈夫终于吃完了,她又让他喝了点水,还帮他洗了洗脸,“不然他嘴里会有残余的食物,不舒服。”

彭岁娥说,丈夫已经习惯沙滩椅上的生活,平躺之后反而会睡不着,还容易出汗,她只能半夜不停地起床,或者给他喂水补充水分,或者帮他换衣服,每晚只能睡三四个小时。长期的照顾,让丈夫也颇为依赖彭岁娥。前不久,她回了趟娘家,由婆婆照顾丈夫吃饭,没想丈夫一口也不肯咽下。从此,她不敢离家太久,难得回趟娘家,也是匆匆忙忙来回,连续骑摩托车将近两个小时的山路颠簸,总让她累得不行。

“每天早上她都一个人把丈夫从房间里抱到这个椅子上,帮他洗漱、喂他吃饭后才去上班。”彭岁娥年近8旬的婆婆看到这一切,眼角含泪,“这个媳妇没得挑,太好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