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中节能加快布局环保产业 让放错位置的资源归位

qz.fjsen.com 2013-05-18 08:34  谢贤伟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再加力

早在2010年12月,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即与省政府签订共同推进海西建设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到“十二五”末,中节能将在闽投资300亿至500亿元。同时,双方将在城市水务、垃圾和污泥处置、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新能源、节能建材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

丢弃的矿泉水瓶,可以拿来做什么?衣服、鞋子、沙发、拉杆箱……远远不止这些!

“矿泉水瓶打成碎片后,经过高温熔解、喷丝、冷凝、牵伸定型、烘干等程序,变成再生纤维,再通过针刺和缝编工艺做成非织造材料,生产出生活和工业用品。这些产品使用之后产生的废弃纤维材料,仍可继续回收做成非织造材料,实现360度的产业经济圈。”在中国节能海东青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尤修意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非织造材料,已实现在鞋用材料、装潢材料、土工材料、建筑材料、高温滤材、常温滤材、汽车内饰和家纺材料等八大领域的应用。

“公司每年吸收掉的废旧矿泉水瓶约20亿个,如果按照每个瓶子20厘米的高度计算,挨个相接排队可绕地球整整10圈!”尤修意说。

海东青是国内首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非织造材料企业。2012年,中节能收购海东青股权,并设立中节能工程技术研究院立体材料与综合利用研究分院。

中节能有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将帮助海东青拓展产业用非织造材料的发展空间,打造在高端工业除尘高温滤材产业上的竞争优势,建成中节能在产业用非织造材料领域与“城市矿产”综合利用领域的重要平台。

国家产业政策、环保需求,为强强联合后的中节能海东青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尤修意说,下一步,公司将全力攻关PM2.5与烟尘隔离技术,纤维废料、废旧纺织服装的回收与再生利用技术,袋式除尘材料的回收与再生利用技术,海洋废油回收材料等。

眼下,城市垃圾处理难题日益凸显,但其中可资源化回收利用的组分含量不断提高。中节能引进瑞典reCulture专利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在厦门东部固废处理中心建设reCulture生活垃圾资源再生示范厂,年处理生活垃圾40万吨、餐厨垃圾18万吨,预计明年底建成。借助reCulture技术,回收过程将在不产生二次污染的前提下,实现垃圾彻底资源化,产出再生纤维燃料、金属、粗油脂和沼气等。

今年1月和4月,中节能相继与泉州、福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对接节能环保产业。中节能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生态省建设的总体规划与集团主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在先期重点对接福厦泉的基础上,集团将围绕福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深入参与、加快布局,给力美丽福建建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