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第十三届“华夏根·刺桐情”菲华裔学生夏令营结业

qz.fjsen.com 2013-05-20 22:33  庄小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庄小能)2013第十三届“华夏根·刺桐情”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结业正式结业。55天,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让41名菲律宾华裔青少年知道祖先的根就在这里,不能忘记自己的根,饮水总要思源,让他们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让他们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到所谓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道理。”菲律宾夏令营第五团副团陈春桂在结业典礼上表示。

2013年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泉州师院的活动从3月30日开始,至5月20日结束。期间,夏令营开设精读、听说、诵读等基础知识课程及手工、剪纸、音乐、舞蹈等技能课,同时,还有书法、中国南少林拳和华文电影欣赏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课程。

此外,夏令营还安排了系列观光交流活动,主要设有泉州文化游、校际联谊活动、户外自然风光游三大主题,让学员们领略泉州文庙、闽台缘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等泉州特色景点,参观福建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风光,让营员们深刻感受中华文化。

来自菲律宾鸣远学院的张永辉欣喜地表示,这是他远离父母第一次来到中国,认识了许多中国朋友并结下深厚的友谊。“在这段时间里,我不仅学习了中国绘画、功夫等才艺,还参观了许多故乡的名胜景点,进一步中国的文化和历史,获得很多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

当天下午汇报演出上,41名菲律宾华裔青少年齐声合唱《蓝蓝泉州湾》,表达对泉州的无限眷念。随后,部分学员还先后献上中国功夫、民族舞蹈《越来越好》、书法展示《茶韵书香》等节目,获得观众阵阵掌声。

泉州师范学院10级对外汉语专业宋洁丹是本次夏令营的小老师之一,她告诉记者,学员们学汉语均有八年以上时间,虽然汉语口语能力比较弱些,但是的汉语笔试能力很好。“这41名学员思维很活跃,性格很开朗,每个人都喜欢运动,离开还真有点不舍。”

“很明显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和喜爱在累积,对中华文化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认识,亲身体验之后,他们会更加热爱中华文化,更能直接推进菲律宾华校的华语教学效果。”菲律宾华教中心副主席黄端铭说,55天学习内容给学员们留下深刻印象,学员与中国营员结成伙伴,建立深厚的友谊,“组织菲律宾华裔青少年回到祖籍国参加‘学中文夏令营’,是推广中国语言文化的有效措施,该活动十几年社会效果显著。”

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是由菲律宾爱国侨领陈永栽资助兴办的大型活动。陈永栽自2001年起坚持不懈地开展这项“寻根之旅”活动,共组织资助近万名菲律宾华裔学生回祖籍地福建参加夏令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