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夫妻闹离婚公积金也要分 关系存续期属共同财产

qz.fjsen.com 2013-05-29 10:11  韩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长旺/漫画 

东南网5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韩影 通讯员 张晓 杨扬)一起生活18年后,阿兰和阿强(均为化名)没能熬过琐事的考验,协议离婚。离婚前,两人拟好财产分割协议,本以为事情就此了断,但因为阿强名下的13万多元的公积金,两人又对簿公堂。婚后个人的公积金,算不算夫妻共同财产?我们一起来听听法官怎么说。

【案例】 拟好协议准备离婚 因公积金对簿公堂

阿强是泉州人,1994年,他与阿兰经人介绍认识,办理登记结婚。往后的几年,两人都兢兢业业,日子过得也不错。可惜的是,他们虽然走过7年之痒,但也没能熬过生活琐事的考验。去年5月,两人以感情不和为由,签订离婚协议书,并于当月到鲤城区民政局办理离婚登记手续。

离婚协议书中,两人约定“双方各自存款及私人生活用品,归各自所有;双方财产分割清楚,不存在任何异议……”然而,就在两人办理离婚期间,阿强离职,并按相关规定,提取此前缴纳的公积金135312.51元公积金。阿兰随即提出,要对这部分公积金进行分割。

阿强不同意,认为双方都已协议分割财产,因此不应该再对公积金进行分割。不过这一主张,并未被法院采纳,去年年底,鲤城法院一审判决,阿兰应分得阿强名下的一半公积金,即67656.255元。阿强上诉后,泉州中院近日维持原判,并于上周生效。

【法官说法】 若公积金无法提取 可由一方用现金支付

根据规定,职工对公积金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即在提取前不能实现占有,而由所在单位存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受委托银行设立的专户统一管理。职工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出国、出境或离休、退休等条件下,可支取个人公积金。

经办法官称,根据《婚姻法》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住房公积金,属于夫妻共有财产。两人离婚时,有公积金的一方,应将夫妻存续关系期间所获得的公积金,依照法定数额分割给另一方。但因公积金属专项住房储金,没有可转让性,因此又不能等同于一般的夫妻共有财产。

本案中,阿强和阿兰在办理离婚时,凑巧阿强离职,符合条件支取个人公积金,因此可将提取出的公积金分给阿兰。如果是不符合条件支取公积金的,可由一方用现金支付给另一方。

另外,夫妻协议离婚的,若事后一方发现对方还有财产未予分割,那么依照《婚姻法》相关法律的规定,该方在1年内,都有权提起诉讼,要求分割未处置的共同财产。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