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戏曲奇葩流传千年 古老的泉州提线木偶戏(图)

qz.fjsen.com 2013-05-31 10:59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赵氏孤儿》剧照

神话剧《水漫金山》、《火焰山》、首部木偶喜剧《钦差大臣》,小戏《驯猴》、《钟馗醉酒》、《狮子舞》……提起泉州的提线木偶戏,许多观众会为它那“宛若真人”、“不异于生”的表演而赞叹不已。据了解,提线木偶戏,在泉州流传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由于它完整保留了古朴的原生态风格,一直是闽南乃至世界华人喜闻乐见的戏剧形式。

自泉州提线木偶戏形成以来,不仅保留了大批传统剧目,也造就了一批优秀的表演艺术家。清末,泉州龙班的林承池等能演拔剑、撑伞,虎班何绽可瞬间完成搁腿、出手、握剑、转目四个动作;近代至今,张秀寅的白素贞(《白蛇传》),谢祯祥的伍员(《临潼关斗宝》),黄奕缺的小沙弥(《水漫金山》),均以线功高超、设计奇妙、形神兼备、个性丰富而饮誉剧坛。

由于泉州提线木偶戏具有受众广泛、艺术生动、传承历史等特征。2006年,它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泉州市木偶剧团是此具有千年历史的古老剧种唯一具有建制的集体传承单位。

□早报记者 朱淇齐 戴晓晖 文/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