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闽台同根连同名心连心 泉台13对同名村“结对子”

qz.fjsen.com 2013-06-18 08:0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共聚一堂话乡音,其乐融融。

核心提示

同根同名,同心同行,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昨日,第五届海峡论坛闽台“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大岞恳亲会在惠安县崇武镇大岞村举行,泉台两地的200多名乡亲共聚一堂话乡音,共祭祖宗寻根源。

□本报记者 黄雅珊/文 蔡一峰/图

入台后难忘家乡 聚居地沿用家乡名

昨日,来自台湾新北、台南、彰化、嘉义、基隆、高雄、花莲、新竹、南投等13个市县,28个乡、镇、村、里的负责人及村代表62名乡亲组团赴大岞村开展恳亲联谊活动。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在联谊活动中,对同名村的由来做了详细的介绍。

众所周知,台湾汉民族的祖先大多来自闽南地区。先民们筚路蓝缕,胼手胝足,唐山过台湾,在垦荒地形成了以同地域、同宗族、同宗姓相连接的血缘聚落或聚居村落。为了怀念家乡,他们把祖籍地的府、县、乡、村地名、街巷名和宗祠名、寺庙名乃至山川名胜名称,甚至以开发建设台湾有功的历史人物、有影响的垦台名人、移民首领名字、家族姓氏作为新聚居地的乡镇村里街区的地名,甚至作为祖祠、庙宇名称。同时,他们沿用相同的堂号,沿用传世辈字序列,这些移民还把他们在大陆时信奉的各类神明奉入台湾。随着时间推移,最终形成了海峡两岸文化中特有的双向的、互渗的乡情延续,表现出典型的乡情文化的根源性、民族性和民间性特征,带着自己特殊的价值和意义渗透到台湾社会的各个角落。“这些同名乡镇的存在,以无可争议的事实再次验证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

省台联宣传信息中心郑副主任介绍,按摸底的情况看,历史上闽台两地有四五百个同名的乡镇,目前已查明落实的有50多个。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