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夯实基础助推发展 南安农村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qz.fjsen.com 2013-06-26 15:2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村集体经济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保障,抓好基层党建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关键。近年来,南安市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建设为重点,大力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012年,南安市村集体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村级集体经济总资产和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分别达24.13亿元和2.93亿元,较2011年增长13.77%和23.11%,全市村集体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共有123个,占全市30.3%;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达12315元。

选好领头人

建好村级党组织队伍

梅山镇鼎城村村级班子过去没有主心骨,如同一盘散沙,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对此,该镇党委经过多方了解、考察,将村里有经济头脑、事业心强的刘陌玺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并进行重点培养。在刘陌玺的带领下,鼎城村先后开发了2600亩山地,建立果木林5个,每年为村财创造效益26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鼎城村的事例表明,组建一支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村级党组织队伍对于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南安市持续加强选拔培养力度,严格抓好村级组织优秀带头人队伍建设。该市通过组织开展村级换届“回头看”,大力实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培养工程,采取集中培训、重点项目考察、领导挂钩指导、优惠政策倾斜、建立奖励制度等方式,选拔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秀村级组织带头人,一方面集中开展后备干部推荐工作,将一批有公心、热衷本村事业的经济能人纳入后备干部,有针对性地加强培养,一方面积极推广村干部异地挂职的做法,选派一批村干部到集体经济较好的村挂职,学习发展集体经济的成功做法。

画好新蓝图

结合实际探索村发展模式

5月2日,来自建瓯市东游镇盛地村的党支部书记魏雪仁一行来到霞美镇金山村,与该村党支部书记吴金荣等共同探讨两地花卉种植合作事宜。双方充分利用本村优势,达成了“山海合作”协议。

结合本村实际,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是南安市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过程中的又一有力举措。针对各村不同情况,采取“一村一策”,探索适合各自实际的发展路子。比如,一些靠近市区或城镇镇区的村,探索资产经营型的发展模式;一些自然资源丰富的村,采取“支部+合作社”等方式,发展一些集体统一经营的种植业或养殖业,使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一些没资源,自身发展条件较差的村,利用外出乡贤、大型企业、上级机关资金、信息、政策上的优势,发展本村集体经济。同时,南安市还注重发挥蓉中村、水头村、兰田村等先进村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其他各村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